“国燃”是什么?舞剧《醒•狮》告诉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07

作者:

编辑:王彬涛

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舞剧《醒·狮》以绝佳口碑“燃”爆舞蹈界、“刷”爆社交平台,并于2018年荣获中国舞蹈界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被观众称为“年度最燃舞剧”。

《醒·狮》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以今日之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开始对百年前历史前尘进行回溯,三元里抗英起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胜利的反侵略武装斗争。从而带出醒狮文化生生不息,醒狮气脉代代承传,华夏文化颂扬久远的民族复兴梦圆愿景。

作为中国第一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民族舞剧,其以南狮、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为创作元素,将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汇入舞蹈语言,让整部舞剧刚柔并济、张力十足,可谓实现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

历时5年精心筹备,主创团队多次走访三元里古庙、陈家祠、佛山祖庙、黄飞鸿纪念馆等地采风,深入民间了解岭南文化,学习醒狮、南拳的精髓,查阅无数史料,剧本修改多达13稿70多次。

而舞蹈演员们也在5个月的高强度排练中下足苦功,除了练习舞蹈动作,每天还要坚持练拳、打桩,对于没有武术功底的他们来说,从板凳上摔下来、因为拳头打偏而受伤也早已成为家常便饭。正如《醒·狮》编剧罗丽所说:“所有的沉睡,都只是为了那一朝的觉醒。” 

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中华当崛起,日月共乾坤。2020年12月31日20:00、2021年01月01日20:00,一起感受最“燃”舞剧的热血与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