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警张庆福获“最美公务员”荣誉 全国仅32人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07

作者:李磊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海南民警张庆福获评“最美公务员” 跨海坚守岗位 守住疫情防线)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

为培育和树立公务员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12月6日晚,“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向全社会发布,全国共有32名公务员被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其中包括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长张庆福。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管控好人员流动性。张庆福主动请缨,向支队党委递上请战书,带领特警队员们奔赴前线,并担任海口市派驻广东徐闻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指挥部疫区轨迹核查组组长。

徐闻三大港口人、车流量大,为确保零输入目标,需要大量工作人员逐个对人、对车轨迹,通过询问、电子详单数据等各类App进行查询、登记。时间紧、任务重。由于人手紧张,再加上需要24小时全天候值守,张庆福带领的轨迹核查组常常难以排班休息。作为负责人,张庆福既要统筹协调落实好每天的工作,又要做好大家的饮食供应,还经常主动带班、顶班。

为了确保核查数据的准确性,张庆福时常困了就和队员们轮流倚在墙角打个盹儿,饿了迅速扒拉几口泡面,吃睡就在码头岗亭里,只为一个目标:实现人、车数据的串并批量查验,从而助力过海人员快速通行、提高查验精准性。

在工作中,核查比对信息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有时候一看就是十几个小时,张庆福和组队员每天顶着黑眼圈,坚持了下来。通过张庆福和队友们的不断努力,做到“过海人员、车辆信息具体到几点几分几秒,在哪个港口上哪一艘船,到海南哪一个港口下船、将到哪里去”的实时监测。

一天深夜凌晨3点,正在港口核查信息的张庆福接到了外婆去世的消息。为了不影响队伍士气,他还是忍痛隐瞒亲人离世的信息,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继续坚守在岗位。

一线抗疫的59个日夜,张庆福带队日均工作超过18个小时,共核查进出岛人员71万余人,车辆20万余辆,重点旅客1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