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刑警丨海口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冷雪峰:坚守初心 擎起一片“刑技”天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13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作为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一大队大队长,2020年正好是冷雪峰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第35个年头。他是一名普通的刑事技术民警,亦是刑侦现场经验相当丰富的专家。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工作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他而言,“刑事技术痕迹检验”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他不离不弃并愿意为之坚守的一份事业。

全国第二届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公安部刑侦局“侦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放火案件专家”,海南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专家组成员,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在冷雪峰身上,诸如此类的头衔数不胜数。正是他三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初心不改,默默奉献,始终奔走在刑技工作的最前沿,用专业技能和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公安事业的绝对忠诚,才铸就了如今一个又一个显著战果。

不忘初心:从警35年恪尽职守 “幕后英雄”实至名归

刑事技术工作是刑侦的基础工作,技术员通过独有的刑事技术,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提供强有力的物证支持,“工作躲在幕后、成绩常唱配角”成为了他们的真实写照。对于技术员来说,他们更多时候扮演的是默默无闻的角色,但这丝毫不影响冷雪峰同志对刑事技术工作的热爱。“这是一份长久而持续的工作,我始终坚信,只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任何工作做到极致便是成功。”在谈到自己热爱的刑事技术工作,冷雪峰眼里闪烁着无比坚毅的光芒。

1985年,冷雪峰同志被分配到内蒙古扎赉特旗公安局保安沼公安分局并根据组织安排从事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胜任工作,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一边跟着队里最有经验的师傅摸爬滚打,一边扎进业务书籍没日没夜的刻苦钻研,凭着这股肯吃苦、肯钻研的劲头,他迅速成长为分局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工作的中坚力量。

2006年,冷雪峰同志作为优秀刑事技术人才被选调到海口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技术大队,从事他热爱的刑事技术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一心只想把自己的才华和热血奉献在刑事技术工作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身后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印证了付出的努力:他利用指纹直接侦破“2011.05.18的姐被杀案”、“2016.07.20海口市海岸壹号小区千万元财物被盗案”;根据现场痕迹确定“2014.8.30海口市金椰都小区纵火案”案件性质;根据痕迹物证找到“2018.3.31海口市八一小区杀人案”证据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自参加工作以来,冷雪峰同志共勘验各类案件现场7000余起,检验鉴定各类痕迹物证4000余起,且全部准确无误,为侦查破案和案件诉讼作出了突出贡献。“35年了,从事刑事技术工作是我从未后悔的选择。”冷雪峰说。

技术精湛:因地制宜转换工作模式 车内痕迹显现难题得以解决

在大案难案面前,冷雪峰同志是攻坚能手。他有一股“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倔强劲儿,只要进入现场工作,不找出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就决不罢休,凭着这股狠劲,加上他从业多年的专业经验,许多疑难案件在他手上迎刃而解。

2006年,海口市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一对情侣在海口市西海岸离奇失踪。经多方查找,海口警方最终找到了二人去事发现场时驾驶的小轿车。案发后,刑警支队技术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对小轿车进行勘验,以求提取到痕迹物证,为侦破此案提供有效线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作为主勘人员的冷雪峰同志一共在车内提取到30处痕迹,其中3处引起了他的注意。这3处痕迹是在车内前挡风玻璃上提取到的,根据痕迹的形态、形成过程及动作的连续性分析,该痕迹可以断定是作案人遗留。这一重要线索成为案件破获的关键线索。

在海南,这类车内痕迹显现一直是刑事技术工作的难题所在,技术员在处理的过程中始终得不到理想的效果,也因此困扰了很多年。冷雪峰指出,这类痕迹的提取方法是在内地城市开始使用并推广的,技术员在操作过程中忽视了海南当地气候、湿度产生的影响,使得痕迹显现工作受到阻碍。“在这个案件中,我在显现之前先对环境进行烘干处理,再进行显现处理就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自此以后,这一方法一直沿用至今,并在实际工作中成功解决了常用粉末显现痕迹造成痕迹污染无法再利用的难题,也为刑事技术人员转换工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主动创新:创新DNA检材提取和“502”熏显技术 引领团队探索解决方法

作为海口市痕迹专业技术骨干和技术带头人,冷雪峰同志在工作中不断钻研刑事技术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工作。在现场勘验工作中,团队经常遇到手印条件不足无法进行检验,而显现过手印的检材又被污染,无法再利用DNA检验的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冷雪峰同志查阅国内外书籍、文献,与其他同事研究探讨,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干就是一整天。经过大量实验,他发现粉末刷显现场手印会对DNA检材造成污染,而用“502”显现的手印理论上不应该存在污染问题,可在工作中又提取不到DNA检材,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经多次实验,他提出用“溶解”的办法,对“502”显现后的指纹再提取DNA检材,为DNA检材提取开创新方法,经与从事DNA工作的同事多次实验,最终利用该方法成功解决了客体在显现手印后再提取DNA难题,海口市公安局DNA物证检验工作从此走向全国前列。

2011年5月18日,海口市女出租车司机黄某妹连人带车在深夜离奇失踪,此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海口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经过紧张工作,次日上午在一停车场发现了失踪的出租车,车内有大量血迹,黄某妹可能已经遇害。根据专案组的安排部署,冷雪峰同志作为现场主勘人员对车内外进行认真细致勘验,查找各种痕迹物证和蛛丝马迹。在勘验过程中他发现,该车体外表在作案后被擦洗过,作案过程中遗留的大量痕迹物证已经被破坏和清除,“只有对车整体进行‘502’熏显,才有可能提取到作案人遗留的痕迹。”冷雪峰一边提出建议,一边不停的思索:“现有勘查设备有限,没有办法对车整体进行‘502’熏显……”一个个现场,一次次熏显的情景在他脑海中浮现,此时,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能不能临时搭建一个可以用来熏显的棚子?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冷雪峰在现有设备和材料的基础上,利用大棚用的塑料膜、热熔管等,现场搭建了简易熏显棚。经过六个多小时的不懈的努力,在车体表面显现出多枚具有检验价值的汗液指印。根据遗留条件及车内环境,冷雪峰迅速判定其中两枚手印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所遗留,并立即进行比对查询,终于认定现场的指纹是前科人员张某某右手食指、左手环指所留。有了这一铁证,侦查单位迅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这是海口市公安局技术员首次对车整体表面利用 “502”熏显指纹技术进行检验取得成功的突破。冷雪峰同志在破案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创新了“因陋就简”的思维模式,由点及面,利用现有条件积极探索解决方式,为今后的刑事技术工作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不断超越:把知识储备落实到行动 推动海口刑侦工作进入新阶段

上千次的现场勘验和痕迹检验,加上多年工作经验的累积,让冷雪峰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发生在海口各类大案要案中的“疑难杂症”,大多是由冷雪峰给出解决方案。“冷雪峰同志对工作有自己独到的一套,这缘于他锲而不舍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领导和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2014年的一天,冷雪峰的手机响了起来。一名女子裸死在租住的房间中,初步怀疑是正常死亡事件,没有被重视,先期开展工作的民警、辅警多次进出现场,没有对现场进行必要的保护,房间内遍布脚印,房间内的好多物品也曾多次被人拿起又放下,原始现场已经完全被破坏。为了让现场勘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支队领导指派冷雪峰立即到现场进行技术支援。到达现场后,冷雪峰发现地上的脚印都是新鲜的,没有陈旧鞋印,并且有擦拭痕迹,房间地板曾经被人仔细擦拭过,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根据痕迹转移原理,嫌疑人为了掩盖一种痕迹,不论采取任何方法,都会留下新的痕迹。”冷雪峰陷入深深的思考。此时,靠近窗台的拖把引起了他的注意,“房间地板曾被拖了一遍,拖把最后的位置应该就是嫌疑人最后离开的位置!”果不其然,冷雪峰在窗户上发现了擦拭痕迹。根据痕迹的方向、用力角度,他推断只有从隔壁房间擦拭玻璃才能留下类似痕迹。得出这个结论后,冷雪峰又发现两个房间窗户距离最近,中间还有排水管等可供攀爬。“嫌疑人就住在隔壁,赶紧搜查!”冷雪峰马上通知现场民警,当他们打开隔壁房门后,这里已是人去屋空,进一步证明判断的准确性。根据冷雪峰提供的线索,侦查员继续对住在隔壁的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开展工作,终于在几个月后将许某某抓捕归案。

在这起案件中,冷雪峰充分运用了从业以来的知识储备,落实到刑侦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大大提升了后续工作的效率,充分彰显了刑事技术工作的强大威力,进一步推动海口刑侦工作的发展。

学无止境:不断总结不断反思 为海口市的痕迹检验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工作多年来,冷雪峰同志一直保持着在干中学、学中干的习惯,经过不懈的学习钻研和总结经验教训,为海口市的痕迹检验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例如《接触性检材“502”熏显后手印细胞DNA提取方法的应用研究》、《试论手榴弹爆炸现场的勘验与分析》、《“山猪炮”爆炸案的现场勘验一例》、《机动车发动机号码及车加号的篡改方式及检验显现》、《硫酸铜显现镀锌板表面无色汗液指纹》等,分别在《法医学杂志》、《刑事技术》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对冷雪峰来说,担当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而是燃烧于胸膛的乌金,是溶于血液的家国情怀。“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三十五载从警路,磨砺了冷雪峰同志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思维理念和扎实的业务功底。投身刑事技术,是他人生中最郑重的一次选择,更是一生不变的担当。面对成绩和荣誉,他从未停下脚步,在今后的岁月,他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