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主题沙龙活动 探讨“新基建如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8

作者:吴坤仁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8月27日,“新基建如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沙龙活动在海南数据谷举办。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指导,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国通信服务海南公司、海南数据谷协办。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总架构师马利进行政策解读。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总架构师马利出席活动并致辞。马利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央提出“三区一中心”,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在政策体系里有个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验区,中央希望海南在多层次多维度上完成。在《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里有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希望这些项目能吸引全国优秀的团队到海南来,希望大家都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验区上出一把力。马利指出,今年是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组织举办这次“新基建如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沙龙活动,非常及时且重要,也是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具体体现。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张锦作嘉宾分享。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张锦从四个方面对新基建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解读。第一,新基建的基本内涵包括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三方面内容;第二,新基建的战略意义:顺应政策导向,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战略选择;应对疫情重压,稳定经济运行的迫切需要;提升发展能级,助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保障;第三,新基建的政策支撑:《海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第四,新基建投资需要引起重视的四大问题:关于推进机制的问题、关于统筹规划的问题、关于资金来源的问题、关于试点先行的问题。

主题沙龙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行业拓展部副总经理曹道社分享了海南铁塔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探索。海南铁塔作为全国首批车联网频段试点单位,携手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创建海南(琼海)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把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5G行业总监黄世福分享了自贸港背景下海南移动5G精品专网在交通、医疗和教育等多个不同垂直行业的应用方案,包括海南移动已在海南省成功实施的海航技术5G+AR辅助飞机维修项目和三亚市人民医院5G智慧医院等项目。

中国通信服务海南公司专家李锋分享了中国通服的CCS开放物联网平台。中国通服作为“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发挥专业化、本地化优势,融合数字生态力量,赋能客户快速应用创新,实现信息化、智慧化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产业发展总监陈军良分享了华为将推进以云、AI、5G为基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政企智能化升级,共同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发展。陈军良认为新基建的重点在“基”,而基的核心是“5G、云、AI”。

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坤仁主持活动。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