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筛查 请您“量体裁衣”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6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体检其实是一件特别个性化的事情,每个人的职业、年龄等不一样,需要的检查项目当然也要有差异。选择适合自己的筛查方案,体检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吴欣妮护士长就如何选对检查项目为大家支招。

各个年龄段的体检项目

20-30年龄段

除了常规项目,体检重点关注一下传染病、皮肤病、生殖系统疾病。

30-40岁年龄段

这个年龄段的人普遍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体检时应该特别关注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

40-50岁年龄段

这个年纪是健康高危期,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猝死率很高,必须关注心脏问题。心超、动态心电图等检查必不可少。

这个年纪癌症发病也逐渐增多。女性,重点关注乳腺及妇科疾病(乳腺超声或钼靶检查筛查乳腺癌,HPV+宫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男性,要关注胃肠疾病(胃肠镜可根据需要选择做,筛查胃癌、结直肠癌等)。

另外肺部CT不可少,可筛查肺癌。

50岁以上

50岁开始,人体机能衰退,尤其是女性骨质疏松高发,需要开始筛查骨密度。

还要警惕胃肠道疾病如:萎缩性胃炎、肠息肉、慢性溃疡等疾病癌变,因此这个年纪胃肠镜检查不能少。

另外,要更关注心脑血管疾病的筛查,如颈动脉超声,心超,心电图等。

体检多久检查一次好?

体检间隔的问题,因人而异,区别对待,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健康状况和家族病史等,全面考虑来作出选择。

健康状况良好的青壮年每年1-2次体检。但体质较差,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精神病和肿瘤等带有遗传倾向疾病家族史的人,至少每年检查一次。

中老年人的身体进入多事之秋,各种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因此,检查的间隔时间应缩短至半年左右。特别是步入60岁的老年人,间隔时间应在3-4个月左右,如果有条件,最好每次都能由固定的医生主持检查,以便全面、系统地掌握受检者的健康状况和对受检者进行健康指导。

特别提醒准备怀孕要宝宝的那些人,要注意提前一年开始调理身体,并且戒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晚睡,抽烟,酗酒等,夫妻双方提前半年做一次孕育前检查,确保身体在最好的状态,给宝宝一个健康完美的人生起步。

体检的相关注意事项有哪些?

按照体检流程来分类的话,可以分为体检前,体检中和体检后三个阶段。

1、体检前,一般不建议刻意调整饮食,为真正反应身体状况建议在检查前一天避免饮酒,清淡饮食不要吃得太油腻,尽量不要吃动物血液制品和动物内脏。体检的清晨不能吃饭喝水保证胃内是排空状态即可,如果实在口渴或是习惯所致最多饮水量不超过1纸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腹禁水。女士月经期间,不做妇科检查及尿检,怀孕或三个月内准备怀孕的女性受检者(包括男士),请先告知体检工作人员,禁做放射线的检查;妇女做子宫颈涂片、TCT检查前24-48小时禁止行房(前一天避免同房和用洗液清洗阴道内部)。

2、体检中,应该多和医生交流,不要忽略重要病史和家族病陈述。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携带之前的体检报告,方便体检医生进行对比,得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很多不易发现的健康隐患都可以在数据的对比中找到端倪,早发现早处理,可以将体检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在体检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穿着仪表,尤其不要浓妆,浓妆会遮挡住本身的气色,会让医生无法准确判断身体健康情况。着装也要舒适恰当,有的检查项目会需要除去一些衣物,选择合适的仪容仪表不但能够方便检查,同时也能够节省体检所需要的时间。

自选体检项目要征求医生的意见。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受家族病史、年龄、个人嗜好或其他因素的影响,需要检查的项目也是不一样的,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由医生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体检方案才是最稳妥的选择。

3、体检结束后。要重视体检结论,体检报告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对受检者开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些受检者对体检过程较为重视,却忽视了体检结论,没有仔细阅读和认真实施,使健康体检失去了意义。

体检查出疾病怎么办?

甲状腺结节、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这些疾病都是近年来体检查出最多的疾病。

测出疾病不慌张,我们这么应对。

1、甲状腺结节  

据最新的研究文献报道,甲状腺结节一般人群通过触诊的检出率为3~7%,借助高分辨率超声的检出率可高达20%~76%。

良性结节,没有症状、没有引起甲状腺功能改变,没有影响到美观,只需要每隔6~12个月进行随访,做甲状腺超声和甲状腺功能。平时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如保持好心情、饮食均衡、睡眠充足、适当运动、每年体检等。

当出现下述现象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1)出现和结节明显相关的局部压迫症状

(2)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内科治疗无效

(3)肿物位于胸骨后或纵膈内

(4)结节进行性生长,临床考虑恶变倾向或合并甲状腺高危因素

2、血压高  

成人的理想血压平均应在120/80㎜Hg以内。如果血压值等于或大于140/90㎜Hg时,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家庭自测血压,如果动态血压白天135/85mmHg或平均血压130/80mmHg,也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提示:体检时如果休息的时间较短、周围环境嘈杂、情绪紧张均可造成血压暂时性增高,这些受检者应该进一步复测血压,不要急于用药。

3、高脂血症  

血脂检查主要看这几个指标:

总胆固醇: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胆固醇之总和,主要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它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对机体具有保护作用。所以它是人体中的“好胆固醇”,即使数值增高,不用过于担心。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血脂检查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造成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是公认的“坏胆固醇”。

甘油三酯:指的就是极低密度脂蛋白及其残粒的浓度。轻度甘油三酯增高血症(小于4mmol/L)一般是建议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减重,戒烟限酒。

有些人会发现甘油三酯升高明显,大于10mmol/L,是由于体内代谢缺陷。为了避免脂肪肝,继发胰腺炎等,需要规律服药降低甘油三酯。

另外,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指标值也因人而异,不能光看参考值。

4、脂肪肝  

单纯性的轻、中度脂肪肝病程发展缓慢,但不代表就可以不管不顾。如果任其发展,那么轻度也会变为重度,部分患者还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进而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因此,即使查出轻度脂肪肝,也必须进行及时干预,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发展,甚至治愈。

单纯性因为脂肪摄入过多而引起的轻、中度脂肪肝,肝功能正常的,控制饮食和运动是最好的干预方式,如果只是控制饮食而不运动,也没什么用。

其他情况的脂肪性肝病,需要根据专业医生建议采用一定的药物干预。

除了这些疾病,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幽门螺杆菌、肥胖等也都是体检会发现的常见的问题,要是查出来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听从医嘱,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