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一龄探索金融支付创新,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走向新价值拐点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1-05

作者:

编辑:曹宇

10月29日,在第七届GLPC全球LP大会(金融支付端创新赋能康养产业)分论坛上,一龄集团持续深化金融赋能,依托GLPC全球LP大会优势资源,携手各方通过探索“大健康+金融”联动新模式,构建“用户、医疗、支付”服务闭环,推动资本源泉涌流、要素活力迸发,实现健康金融支付端创新。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金融支付端创新产品和服务针对医疗康养支付中的空缺,以商保等金融支付端创新入手,设计创新的健康金融支付产品形态,依据不同生命不同阶段的健康保障需求,探索以健康养护服务、金融保障服务、品质生活服务为核心的多方面、多层次的财富增值、健康金融保障解决方案。

作为医疗健康服务供给端,一龄集团从疾病超早期预防和高品质的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服务入手,为国人提供贯穿生命全周期、覆盖健康全场景的产品及服务。

聚焦健康金融支付端创新  拓展老龄康养产业边界

普查数据显示,2022年,老年人口数2.68亿,人口占比18.5%。根据预测,未来10年,老年人口数量将从2.68亿增至4.23亿,人口比重将逐步上升,中国未来人口老龄化趋势仍将加剧。家家有老人,人人会变老,老龄化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特别是老龄化背景下慢病的急剧增加所造成的健康损害,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作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先行者,如何为中国老龄化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一龄集团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面对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一龄集团通过重点推进老龄康养产业建设,在海南博鳌构建了一龄生命养护业态“旗舰母版”,打造出一套应对慢性病、亚健康、老龄化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服务场景、服务内容。在服务价值链构建的过程中,一龄不断打造聚合平台和协同体系,通过搭建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全场景,链接乐城先行区平台、海南省医疗平台、中医药及民族医药平台、国家级医疗资源平台和国际化高端医疗平台,夯实康养服务生态链。不仅如此,一龄还致力于在全国搭建更多的生命养护服务空间场景,为国人应对慢性病、亚健康、老龄化提供健康服务新业态、新场景,满足国人康养的多元健康需求。 

随着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场景及生态链接体系不断构建,一龄集团还持续精准聚焦医疗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医疗健康服务的金融应用场景,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探索“前置化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金融支付端创新产品和服务,正是一龄集团携手中国保利保信健投、中国平安平安保险针对国人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探索打造出的健康金融支付端创新工具和产品。将为国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命养护、全维度私人生活服务、全家庭不间断照顾和资产保障等服务。

伴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国人疾病谱转向以代谢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慢性疾病为主的新阶段,这些疾病聚集常见、多发并发、相互缠绕、过程漫长、病情复杂。

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健康的程度。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浪潮,多年来,一龄集团高质量打造了一套医防、医康、医美、医旅、医疗、医养融合,全业态、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服务系统。在疾病超早期预防方面,一龄集团通过联合GE医疗、罗氏诊断等数十家全球知名医疗企业,引进高端先进的体检设备,对标国际预检服务标准,系统化构建免疫与肿瘤、心脑血管、消化、代谢、肌骨与运动、男性女性生殖、脑等七健康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健康体检、筛查普及、精准诊断、个体化干预及治疗等各个环节形成更加系统化的医学服务体系。

面向慢病共病和亚健康人群,如何搭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解决方案?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和乐城先行区政策优势、品牌效应、良好的生态环境,一龄集团搭建了横跨零岁到百岁的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生命品质改善服务模式,淬炼出优孕态、成长态、健康态、美丽态、活力长寿态等“12态”年度养护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生命阶段不同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这一套将超早期疾病筛查服务与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方案完美结合的“一龄模式”,助力国人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生了病能早发现、早干预,从源头控制慢病发生。

商务部原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GLPC全球LP大会主办机构双绿智库常务副理事长李朝胜表示,“一龄模式”已成为“海南价值”现象级案例,这是海南自贸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早期成果和早期呈现,也是海南自贸港深度开放的政策和大健康支柱性产业交互赋能的价值创造。 

如今,随着金融持续赋能医疗大健康产业,金融支付端创新将赋予“一龄模式”更多元、更创新的价值内涵。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表示,一龄希望通过探索金融支付端的创新,使国人认识到健康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与财富,实现健康认知与健康观念的转变,从被动医疗转变到主动医疗模式的选择,从治疗疾病向未病先防、已病早治、治疗早已病这一主动健康医疗模式转变。同时通过一龄全生命周期养护服务,帮助国人从不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逐渐发生根本性转变,树立起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从亚健康态、慢病态、疲劳态、焦虑态逐步走向健康态、美丽态、幸福态、活力长寿态。

“我非常自信,聚焦医疗支付端的金融创新,将成为撬动海南自贸港和乐城先行区医疗消费回流的重要方法和路径。一龄为应对老龄化背景下慢病共病和亚健康倾力打造的解决方案,不仅会吸引国人来到博鳌乐城体验高品质的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还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来海南享受高端医疗服务。”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说。

健康是国计民生的工程,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在政策顶层设计支持下,中国就医、用药和支付路径加速优化。一龄集团探索“大健康+金融”联动新模式,推动以用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创新,将助力构建更有幸福感的未来社会。这是一条清晰可见的道路,到2030年,一定会助力整个医疗行业走向新的价值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