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高发病防控指南,请您笑纳

来源:海医二院

时间:2022-02-17

作者:

编辑:

随着气温回暖,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不过,随着春天来临,几大高发疾病也接踵而至,流感、手足口病、过敏等纷纷来袭。请问:您做好准备了吗?注意!抵御春季六大高发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有关专家提供的这一波防控指南,请您收藏。

1.流感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有不明原因的高烧38度以上并且有咳嗽、咽痛、头疼等症状,一定要马上去医院,不要扛着。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

这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是每年的流感病毒不太一样,所以需要一年一注射。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但是专家建议还是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

(2)勤洗手

用肥皂好好揉搓后再冲洗;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早离岗离校居家休息。

(3)开窗通风

开窗通风是最简单的居室消毒方法!每次15左右为宜。

2.过敏

春花浪漫,可是花粉却惹人烦,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

预防措施:

(1)外出戴口罩

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赏花,外出时要戴口罩、墨镜等,以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

(2)脱敏治疗

让患者从接触较小剂量的过敏原开始,慢慢增加,让患者逐渐耐受,减少对某些过敏原的过敏反应,对部分患者效果良好,同时存在一定风险。

(3)增强体质

首先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熬夜,适当体育锻炼。

3.手足口

手足口好发于1岁到4岁的宝宝,患儿典型症状发热1-2天后在患儿的口腔、手、足、臀部会出现米粒或黄豆样的斑丘疹或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预防措施:

(1)注意卫生

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一定不要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2)接种疫苗

6月龄~5岁儿童,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手足口病。

4.红眼病

红眼病发生时有两种状态,有病毒性和细菌性的区别。如果是病毒感染引发的红眼病,眼分泌物多呈水状。如果是细菌性感染导致的红眼病,眼分泌物多呈黏脓状。

预防措施:

(1)注意卫生和隔离

不要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具。用流动水洗脸。

(2)喝点清火茶

市面上很多清火的代茶饮,购置一些放在家中,常喝也有预防的作用。

5.皮炎

柳絮杨絮是这个季节最讨厌的了,有些飞到呼吸道和皮肤上会造成皮炎。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疼等症状,有些人群会出现红斑丘疹和鳞屑等,特别是有些女性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预防措施:

(1)少吃易造成过敏的食物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2)扔掉劣质护肤品

有些护肤品和化妆品在专柜有试用装,可以先涂抹一些在手臂内侧。

(3)防飞絮

春季阳光明媚,户外出门最好戴口罩,以免这些飞絮接触皮肤,引起瘙痒和其他症状。

6.肛肠疾病

肛肠疾病以春季发病为多。刚过去的冬天,寒冷季节人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阳气闭存于体内,加上人们习惯冬季进补,饮食又以烧烤、涮品为多,致使肠胃内热蕴积。至春季,阳气外发,积热涌动下注肛肠,易发生大便秘结。

预防措施:

1.早晨起来喝杯白开水。秋冬季节,人们吃得好、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常出现上火症状,这时喝点凉开白都有很好的清除体内积热作用。

2.少吃辛辣及热性食品。多吃些白菜、春笋、韭菜等润月肠通便的食物。

3.多走走,多活动。春季气温也更适宜户外活动了,不要久坐在室内,出去散散步、打打球,让肠道更好蠕动。

7.精神疾病

俗话说,春困秋乏,从冬季慢慢进入春季,天气温差变化大,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及内分泌系统还不能够很快的适应,容易导致精神方面的问题。

预防措施:

(1)多晒太阳

晒太阳有助于心情愉悦,预防抑郁。上午10时左右和下午3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背对太阳,不要正面朝向太阳,30分钟为宜。

(2)踏青

春天是户外踏青的好时节,约上三五好友一同郊游,有说有笑,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