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海南故事 | 看临高木偶戏 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7

作者:

编辑:

临高木偶戏起源于南宋末期,临高先民求神拜佛逐鬼驱邪时,皆用人型杖头木偶。后经过艺人改造,搬上舞台,在清康熙年间已形成临高木偶戏的舞台表演,其舞台不设布幛,演员手擎木偶化装登台,人与偶在台上同扮一个角色,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之不足。临高木偶戏来自临高本地民歌调“阿罗哈”和来自道士调的“朗叹”作为主要唱腔,优美动听,地方特色浓郁。2006年5月20日,海南省临高县申报的木偶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南省临高县的木偶戏演出时,采用大舞台,不设布幛,演员擎仗头木偶化妆登台,互为一体,合扮同一角色,人偶交叉表演。临高木偶戏原来的木偶,只有拳头那么大,造型也不大讲究,表演技术不高,只在乡村祭神时演出助兴。从1979年来,在上级文化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临高县文化部门对木偶戏进行了整理、提高和改革工作。他们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制作了造型美观、眼睛能够转动、嘴巴能张合的大木偶,聘请表演艺术家对演员进行培训,提高演员的表演技巧,并整理和创作《张文秀》《三姐下凡》《海花》等剧目,经过改革后的临高木偶戏,“木偶神了,表演活了,曲调美了”,不仅倍受当地群众的欢迎,而且外地人也爱看。目前,临高县除了县里成立了专业木偶剧团外,各区、各居也组织了一批业余木偶剧团。

本片展示了临高新风木偶剧团的团长许育文,已入行30多年,从学艺到成立剧团,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尤其是在剧团运营以及临高木偶戏未来的发展上,几乎倾尽全力。开办剧团并没有让他变得更加富有,但他始终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让临高木偶戏这一非遗技艺重焕生机。

但是当他年过六旬后,他感觉自己在变老,在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发出一声叹息!

片名:阿罗哈ALOHA

语言:中文英文

时长:00:18:33:13

标准:1920x1080(1.0)25fps 48kHzz立体声

格式:MP4

导演:赵重阳

摄像:赵重阳

剪辑:赵重阳

出品公司:海南爱克森影视有限公司

图为导演赵重阳

图为临高新风木偶团演员及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