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整治“城市家具” 打造宜人空间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11-24

作者:曹马志

编辑:许仁春

改造花园商街布局城市广场贯通滨海岸线……

整治“城市家具”打造宜人空间

边逛边拍成为了不少游客游览海口骑楼老街的“方式”。陈长宇 摄

连绵滨海岸线串起美丽风景线,缀连其间的特色驿站——城市公共艺术装置,是海口湾畅通工程点睛之笔,彰显了滨江滨海城市气质。海口加快推进海口湾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岸线,营造全民共享的优质滨水休闲空间。

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海口实施花园商街改造,合理布局城市广场,有序推进城市驿站、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整治,加快推进滨海岸线贯通工程,强化价值提升和多元业态注入,建设具有热带滨海特色的城市风貌与宜人的公共空间环境,不断提升市民游客获得感幸福感。

夜幕下的海口湾3号高标准驿站造型别具一格。陈长宇 摄

高标准布局驿站营造宜人滨海公共空间

“希望创造一个新的时空,让人们在熟悉的风景中找到不同的角度,通过孔洞看深邃的空间,享受发现和探索的乐趣。”海口湾3号高标准驿站主创设计师认为,滨海驿站要深耕当地优秀文化,彰显城市文化底蕴,成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公共空间。

作为海口湾片区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3号高标准驿站位于世纪公园音乐广场西北侧,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由白色混凝土一体浇筑成形,内外合一,形成多个半室外空间和平台。建筑外围的回廊灰空间,休闲座椅错落有致,给炎热的环境提供遮阳和通风,让过往行人可以驻足,观海休憩。

“驿站设备管道藏在混凝土腔体,将设备对空间的视觉干扰降到最低。可开启的玻璃幕墙和弧型推拉门带来更好的观海视野和通风效果。为适应炎热的气候条件,朝阳面屋檐采用悬挑设计,通过物理遮阳降低热辐射,实现可持续的节能建筑。”项目经理林捷介绍,驿站设置卫生间、淋浴区、休闲座椅等设施,配套无障碍厕所、母婴室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服务设施。

对市民游客来说,驿站是欣赏城市海景、安静阅读的好去处。驿站设置了约900平方米的独立阅读空间,精选约一万册经典图书供大众免费阅读,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社会科学、艺术等门类,市民游客进馆需提前预约,不超负荷接待,打造高质量的阅读体验。“自今年上半年开馆以后,我经常到这里来看书。看书累了,抬头望去就是蓝天白云下的碧海,耳畔格外安静。”市民李俊说,这样舒心的阅读氛围让他流连忘返,一待就是半天。

驿站因海而作、临海而生,优越的海岸自然景观、特色风情的建筑体设计,共同构筑起一个诗意的空间。建设中的海口湾6号高标准驿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结合海口独特的自然和人文底蕴,提供公共建筑建设一流创意,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项目建筑由延绵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一片“天空之山”。坚固的构造隐于灵动的建筑曲线中,轻柔如云朵,变幻如天空。

众多市民到海口湾3号高标准驿站阅读。陈长宇 摄

优化城市功能推进文化公共设施建设

城市不仅需要“小而美”的驿站,也需要高品质的标志性大型文化公共设施。在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支持下,海口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协调力度,扎实推进省图书馆二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亮丽名片。

在海口国兴大道旁,省图书馆二期已露出“真容”,与一期有机融合,组成别具一格的公共图书馆建筑群。“省图书馆一期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二期达3.3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将迈上新台阶。”施工方中建八局海南分公司项目经理邢孔凡介绍,二期仅地上建筑面积就2.3万平方米,等于再造一个省图。

不久前,省图书馆二期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让邢孔凡格外感动的是,为保障民生工程进度,海口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积极主动为项目打通堵点,面对项目现场空间狭小、材料运输限行等难题,市交警、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等单位践行一线工作法,帮助项目科学确定项目出入口,及时协调解决施工材料、机械运输等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周边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多管齐下推进项目加速度,比计划工期提前约7个月完成竣工验收。

作为我省“一轴十点”第一个开工的重点项目,省图书馆二期受到高度重视。项目去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近3亿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在省图书馆区内东西两侧分别新建一栋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建筑,主要建设书库、少儿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地下停车场等。项目下大力气解决现馆藏书空间和未成年人阅览活动场所不足、地下停车位缺乏等突出问题,填补海南没有国家一级图书馆的空白。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海南省科技馆、海南艺术中心、省美术馆……针对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海口坚持质量优先,严格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机制、“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五比”效果评估机制,坚持以“两早两从容”标准抓好项目开工、建设、竣工等全周期精准管理,每个重点项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提高工作效率,科学把握项目推进节奏,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高质量打造城市新地标。

位于龙昆南路的和信广场站公交站台完成翻新。陈长宇 摄

整治“城市家具”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海口坚持规划引领,前瞻布局滨海岸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空间,科学统筹、分步实施,打好时尚牌,因地制宜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品质,凸显城市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

走进万绿园“第五空间”,入口处有供老弱病残人士用的缓坡和扶手,明亮、整洁,不同高度的大小马桶一应俱全,宛如“宾馆”。公厕内专门设置休息区,新增WiFi、空调、电视、自助取款机、自动售货机、休息室等便民功能。这是海口首个“第五空间”厕所,致力于打造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虚拟空间后,人们经常光顾的一个新公共空间。

作为海口主城区知名老街区,文明东路在沿线环境整治工程中实现华丽蝶变。破败的外墙经过整体改造,披上崭新的“外衣”;楼宇的防水、隔热层等重新设计施工,破解多年的渗水难题;生锈残破的窗户、防盗网,换上坚固耐用的新产品,规整后的空调机柜、广告招牌层次鲜明,整洁美观……多栋沿街商厦的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在文明东路橡胶一厂宿舍区看到,换上“新装”的宿舍区外立面,借鉴发达城市老街区改造经验,涂上橙黄、绿色、粉红色等颜色,显得更加明亮、“年轻态”。针对沿街建筑外立面大幅破损、陈旧老化的情况,施工方重点清理破损墙面,换上新的外墙真石漆,重新装修。与此同时,根据居民意愿,对沿街窗户防盗网进行更换,统一规整空调外机。

为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海口瞄准群众生活痛点,加快推进文明东等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下决心、下功夫破解难题,因地制宜改造老旧楼宇,完善夜景公共照明设置,精准打通人居环境配套设施“堵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好生活,宜居宜业。海口持续完善片区建筑师责任联动机制,编制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导则,建立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库,清单化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商务中心、商业娱乐休闲中心、旅游购物中心。加快推进海口湾贯通工程,强化价值提升和多元业态注入,打造“时尚体验”新空间。加快推进骑楼老街品质提升工程和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工程,努力让市民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