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家设在偏远乡村的饭堂——青云村长者饭堂“开饭”啦!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11-18

作者:史瑞丽

编辑:杨晓飞

村民在青云村长者饭堂吃上美味午餐。史瑞丽 摄

今年93岁的吴爱珍老人,是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青云村委会深水村村民,老人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做饭很是麻烦。16日中午,吴爱珍在青云村长者饭堂吃上了午餐,不仅有鸡肉、鸭肉,还有鸡蛋、青菜、水果,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当天上午,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青云村长者饭堂正式揭牌,这是海口市第一家设在偏远乡镇村委会的农村长者饭堂,是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增多,农村老年人的用餐需求也日益增长。长者饭堂是创新基层治理服务、立足长者需求而推行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

据了解,甲子镇共有60岁以上老人4987人,其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71人,城乡低保144人,优抚对象162人。自从2019年10月甲新社区长者饭堂投入使用以来,日均用餐老人达70-80人,部分老人每天要走较远的路来这里用餐,加之甲新社区长者饭堂场地受限和服务人员不足,无法容纳更多老人用餐。

琼山区甲子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更多甲子镇老人用餐需求,让更多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感受到一份直抵心底的温暖,甲子镇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通过实地考察,利用青云村委会原办公大楼装修改造,设立了长者饭堂。

青云村长者饭堂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服务范围辐射青云村委会、民昌村委会、昌西村委会和长昌煤矿部分村民小组。按照让长者在家门口就餐的原则,青云村长者饭堂采取“政府补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给予符合条件的长者一定补贴,降低就餐成本,吃到安全、放心、美味的午餐。同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更多老人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一起交流谈心,丰富精神生活,实现老有所养,提高生活质量。

甲子镇青云村长者饭堂是琼山区农村长者饭堂的示范点,琼山区将不断扩大示范效应,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让辖区长者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琼山区甲子镇青云村长者饭堂揭牌 让偏远乡村更多老人吃上可口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