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施茶村上榜全国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火山岩中“小仙草” 激活施茶“亿元村”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11-17

作者:陈丽园 陈创淼

编辑:杨晓飞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榜上有名。

宽阔整洁的通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楼、火山石斛园里长势喜人的石斛,村子里大榕树下老人小孩的欢声笑语……阳光明媚的初冬,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充满着乡村振兴的气息。

施茶的蜕变得益于石斛产业的发展。2015年,施茶村因地制宜种植被称为“九大仙草”之一的石斛,从原来一个既缺水又少地的贫困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村美民富的“亿元村”。

村民在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斛园内劳作。石中华 摄

抓稳党建强根基 乡村发展大变样

“从1995年至今,连任九届‘村支书’的26年工作经历,让我斑白了鬓角,从一名年轻的‘小支书’,成长为年过五旬的‘老支书’,但我始终没有打消和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初心使命,现在可以说,我和历任村‘两委’干部的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10月28日,“身边的榜样”典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海口,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讲述施茶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火山石斛等特色产业,让施茶村从整村脱贫到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句句话语掷地有声,赢得了在场党员干部阵阵掌声。

从贫困村到致富村的华丽“蜕变”,离不开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培育香菇、种益智、养鸽子……一直以来,施茶村党员干部积极探索村民发展致富道路,失败、探索,再失败、再探索,面对土地贫瘠且不集中连片、干旱缺水等问题,如何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洪义乾和村“两委”干部。

2015年,村党组织带领干部群众经反复考察对比,发现施茶村火山岩石上富含硒等微量元素,适合种植石斛。经过实验证明,当地火山岩石的确是石斛生长的“乐土”,每亩产值达到11万元。村党组织把资源劣势变为发展优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石斛产业不仅蓬勃发展,还带旺了乡村旅游,2020年入村游客多达30万人次。村民开农家乐、办民宿,增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大伙儿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在施茶村,“别人说的我不一定信,但洪书记说的,我一定信。”这是不少村民对洪义乾的评价。基层党建,最终落脚点在“为民”。“在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历程中,施茶村党委成为群众信服的坚强堡垒。”洪义乾介绍,施茶村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102名党员,通过严格执行“四议三公开”、村财镇管制度、完善农民纠纷调处体制机制等做法,把党员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完善党建阵地惠民服务功能,提升党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筑牢施茶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我们将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紧紧依托和夯实党建这个根本,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施茶样板’。”

11月10日,海口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一期项目现场,村民正在固定石斛苗。石中华 摄

乡村振兴绘画卷 返乡人才添活力

在施茶村,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把真挚的感情投入农村,发展特色产业、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施茶村,处处都能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特长和热情,浇灌出乡村振兴累累硕果,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新农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在施茶村集聚,他们在施茶办民宿、开咖啡馆、做技术员等,为这个美丽的乡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王吕州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成立海口臻选优果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帮助乡亲们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去年8月,王吕州获任党委书记助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吕州忙碌的身影。

在外打拼的施茶村青年吴清伟毅然辞去城市的工作,回村应聘当起了合作社的技术员,吴清伟极力劝说家人把8亩荒山全部入股合作社种植石斛。吴清伟一边跟海南石斛健康产业公司的技术人员学习,一边总结经验,两年时间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娴熟的技术员。

吕青松是土生土长的施茶村人,在海南省内高校就读电子商务专业。2011年毕业后,在外工作的那几年,他时时牵挂着家乡,2016年他选择回到家乡。吕青松认为,施茶村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能够吸引大家返乡工作。如今,吕青松在石山生态美食街开办的农家乐生意红火。

……

如今的施茶村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筑梦的乐土,他们不仅带回来先进的技术信息和创业资本,还带回全新的发展理念,为施茶的发展带来了一支乡村振兴的“青年军”,他们利用所学知识,走上了“新农民”之路,为乡村建设带来更多的新活力。产业兴旺也带动了人才回流,近年来,施茶村吸引了3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引进的9家企业也带来了各类技术人才近70名,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11月10日,干净整洁的海口市秀英区石山生态美食街。石中华 摄

石斛喜迎新机遇 特色产业富农民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施茶人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近年来,施茶村积极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辖区优势,继续扩大产业规模,以火山石斛种植为主导,着力打造火山石斛种植示范园区,引入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火山石斛形成组培、育苗、种植、深加工、销售、科研的全产业链,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依托“火山口公园”和“火山石斛”的影响力,延伸发展休闲旅游新格局。

坚持以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服务为切入点,由施茶村党委牵头成立村级培训服务企业,依托村级党群活动中心为载体,整合优化、发展壮大村域范围内的农家乐和乡村民宿资源;把创建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绿色生态经济,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周边产业发展,2020年施茶村人均收入达到2.9万元。

今年,施茶石斛产业再次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为不断提升石斛产业品牌,让产业从“盆景”转变为“风景”,8月19日,施茶村联合海南石斛种植龙头企业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石山镇本地石斛种植大户共同签订园区开发建设协议,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打造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提升石斛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11月10日,海口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一期项目现场,村民正在安装喷水设备。石中华 摄

安装喷淋设施;小心翼翼用椰糠包住石斛;小锤子敲打钢钉塑料线卡,把一簇簇石斛固定在石头上。11月10日下午,几十名村民正在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里忙碌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树上、火山岩上,一簇簇石斛错落有致排列,一眼望去,满眼都是嫩绿浅碧,望着石斛园里刚种上的石斛,村民满脸笑意,“石斛种起来了,我们收入也会跟着增加,大家心里高兴。”村民陈亚琼笑着说道。

“我们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已完善,石斛园主要种植铁皮石斛和金钗石斛,现在我们已经种植50多亩石斛,力争项目一期在今年年底完工,实现一期新增扩种石斛面积533亩。”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军介绍,项目合作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施茶村火山石斛园,打造由火山口大道至施茶村委会连片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种植聚集区,通过此次具有开创性的合作,实现石斛生产、加工、科研、示范、销售产业链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融合旅游、高端康养等业态实现产业园功能升级,最终实现火山石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丰收,为乡村振兴铸就根基。“通过打造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不断扩大石斛产业规模,努力提升石斛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相信村民将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洪义乾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