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积极实施职业启蒙教育,为孩子埋下职业梦想的种子——长大干什么?今天就规划!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1-16

作者:陈蔚林

编辑:杨晓飞

“小朋友,你们看,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的最大区别就是能源消耗的不同……”日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邀请海口市幸福城幼儿园海职院分园学生走进校园、走进车间,学习新能源汽车科普知识。

幼儿园学生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新能源汽车科普知识。受访者供图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我国将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其实,早在《意见》印发之前,海南各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已经在职业启蒙教育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

认识职业——近距离观察沉浸式体验

精巧可爱的人形机器人、创意百变的积木机器人……面对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孩子们近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科普馆里展现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尝试运用自己掌握的编程知识为机器人编写程序,控制机器人完成相应任务。

据了解,除了“全国科普日”“职业教育活动周”等特殊节点,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每周二晚上都会开放校内的人工智能科普馆,由人工智能专业教师和学生向海南省中小学生介绍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领他们体验基础机器人搭建与编程课程。

前不久,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教师张智带领20名学生来到海口云洞图书馆前的广场,举办了一场面向中小学生的“大手牵小手”宣传智能科技体验活动,把人工智能专业知识送进社区,送到孩子们身边。他说,“活动当天,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全程参与,不少孩子通过近距离观察和沉浸式体验,对人工智能知识和相关专业产生了学习兴趣。”

从2019年11月起,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以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为试点单位,开设咖啡制作、面点制作、茶艺品鉴、插花艺术等职业启蒙教育课程。截至目前,已有海南中学、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海口市第十四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学习。

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学生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学习制作蛋糕。受访者供图

看着面粉、鸡蛋、奶油等食材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奶油蛋糕,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学生家长陈月媚在旁不停拍照留念。与她同行的家长都喜形于色,对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糕点、咖啡、花束赞不绝口。

许多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职业启蒙教育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孩子的劳动意识、奉献精神,帮助他们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工作内容,树立平等的职业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职业体验——多平台发力多方面参与

职业院校主动“下沉”的同时,海南省中小学校也纷纷积极探索,将职业启蒙教育纳入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作为海南省“新高考”改革课题实验学校,海南中学是海南省首个高中生涯教育基地,在职业启蒙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多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职场体验活动是一大亮点。

截至2021年,海南中学已经连续6年组织高一学生开展职场体验活动。每年暑假前夕,该校都会邀请海南省内多家单位和企业,为高一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实践活动中面试成功的学生,可以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为期3天的职场实地体验。

扛起摄像机,体验新闻记者的日常工作;走进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与团队成员共同策划市场运营方案;走进阿里巴巴公司,近距离感受龙头企业员工的工作与生活……近年来,海南中学不少学生积极参加职场体验活动。他们认为这种“融入式体验”能帮助自己了解许多职场人士的工作特点、职场能力及素养。

专家学者、社会机构和学生家长也成了职业启蒙教育的有力帮手。中科院院士徐冠华、郭华东曾在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与海南中学学子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海南海口海象篮球队教练李霖日前走进海南华侨中学,分享了自己作为前八一队冠军球员与篮球共成长的故事;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学生家长高玉福是一名民航机长,也曾受邀到该校开展“小小飞行家”职业启蒙课程。

课堂上,孩子们对航空飞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课后还成立了“五源河小小飞行家俱乐部”。高玉福对此十分感慨,“没想到我的一次分享,会在这么多孩子心中播下飞行梦想的种子。”

规划未来——体系更完善目标更清晰

海南省职业启蒙教育并非走过场,图个热闹。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周州介绍,该校专门研究制定了《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学习手册》,按照“职业礼仪学习篇”“职业文化启蒙篇”“职业技能体验篇”等章节设计课程内容。其中,“职业技能体验篇”分为小学模块、初中模块和高中模块,体验项目的形式和难度各不相同。以烹饪专业体验项目为例,小学生主要学习制作饼干、蛋挞,初中生主要学习制作马拉盏、肉松小贝,高中生学习制作难度较大的奶油蛋糕、椰蓉豆沙糯米卷等。

周州说,教学中,该校教师注重将职业文化融入日常课程,除了教授专业实操内容外,还会对相关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发展前景、就业形势等进行详细介绍。比如,在讲授导游服务专业课程时,授课教师会特别强调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全省旅游业的人才素质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呼吁中小学生关注旅游业的发展,未来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关专业就读或工作。

“有了丰富的职业体验,我们谈起未来的升学和就业方向时,不再局限于‘211’‘985’高校和老师、医生、公务员那些‘铁饭碗’。”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学生小谢说,他们班有的同学未来想从事考古专业,有人想进入食品行业,“我想学一门专业技能,成为一名高级技工,为生产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曾维陆认为,长期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学前和中小学教育阶段,学校和家长对学生的职业启蒙教育有所欠缺。

曾维陆表示,实施职业启蒙教育,一是能够完善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能够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因此,《意见》提出要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很有必要。海南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总结推广各地各校职业启蒙教育先进经验,大力在普通中小学校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同时,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培养中小学生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