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让通航飞行真正“飞起来”——“空地组网”打开通航产业发展大门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1-16

作者:苏庆明 徐士存 孙绮睿

编辑:杨晓飞

通航飞行呈爆发式增长,低空旅游飞行载客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通航企业纷纷涌入,通航飞机在海南制造……当前,通用航空的聚光灯,闪耀在了海南身上。

这源于一项重要的改革突破。

近年来,海南以“空地组网”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建成我国首个覆盖省域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构建地面机场交通“县县通、网络化”,实现通航飞行真正飞得起来,为通航产业发展打开了大门。

通航飞机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通用机场试飞。海南省金林集团 供图

通航产业在海南快速崛起

低空旅游飞行载客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在海南,飞行计划批复率全国最高,申报手续便捷,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的飞行培训效率。”从河南移至金林海口通用甲子机场开展通航培训业务的河南永翔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洪飞说。

张洪飞介绍,开展飞行培训业务,在河南要一年左右时间,在海南只需要4个月的时间,目前该公司已在海南注册新的通航公司。

通用航空,指的是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外的飞行活动。海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低空旅游、货物运输、航空摄影、商务飞行、飞行培训等,都是通航产业可以发展的领域。”

目前,海南低空旅游蓬勃发展,领跑全国。2020年,三亚低空旅游飞行近4200小时,起降近6.5万架次,载客17.61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的22.5%、47.8%、51.5%。

从全省层面看,通航飞行也呈爆发式增长。与2013年相比,2021年,进驻海南的通航企业已从7家增长到60多家,通航飞行器从17架增长到113架。

2013年,海南省通航飞行架次不足6000,2020年已达到近17万。今年上半年,飞行架次达14.68万,比2020年同期增长414%。

事实上,海南90%以上的低空飞行都集中在陆地3.5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各种飞行交织,空域资源十分紧张。

从不适合通航飞行的省份转变成最适合通航飞行、飞行最便捷的省份,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海南推动的低空空域改革。

改革创新让飞机飞得起、管得住

成全国唯一省域低空监视全覆盖省份

通用航空是基础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长期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模式不科学,通航飞行手续多、程序繁杂,保障技术手段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通航产业发展。

经国家批复同意,海南被确定为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和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为国家改革探索路子。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由海南省国资委牵头,海南启动建设全国唯一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

海南省国资委主任马咏华介绍,海南省从顶层设计着眼,强化多部门协同,探索出“国家部署、军地协同、行业监管、国企实施、多元化运营”新模式,创新实行“依托现行空管体制、军民航行业授权、政府落地支持、国企把控实施、市场多元化运营”的低空管理制度框架,实现通航飞行的高效便捷审批管理。

要让飞机飞得起来、飞得安全,需要技术支撑。海南省国资委所属企业海南省金林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牵头组建了“空地结合、立体保障”的低空飞行管控服务运行体系。海南省金林集团通航总监梁泰铭介绍,该集团在海口、三亚等11个市县建设13套对空监视和地空通信台站,使海南成为全国唯一实现省域低空监视全覆盖的省份,实现飞机“飞得起、呼得着、管得住”。

从“飞不起来”到“飞得起来”,低空空域改革,为海南和全国打开了万亿元级通航产业市场大门。

自贸港政策赋能发展新图景

未来将布局建设20个通航机场

资料显示,美国是通航产业最发达的国家,拥有超过1.9万个通航机场;而我国目前仅拥有300多个,发展潜力巨大。

推进通航产业发展,通航机场网络的完善是重要的配套。海南省推进“空地组网”,在“地”方面,正在构筑全省通航“县县通”,未来将布局建设20个通航机场,今年正推进白沙元门、儋州和庆、琼中湾岭、三亚吉阳、定安南丽湖、临高昌拱等通用机场建设;同时,正在沿环岛旅游公路规划布局40个不同形态的飞行驿站。

马咏华认为,在完善“空地组网”的同时,结合自贸港政策优势,海南发展通航产业前景光明。“通航飞行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反应快等优势,而海南自贸港推行货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正好与通航飞行的优势吻合,可以促进低空旅游、通航货运、商务飞行等产业发展。‘零关税’政策则能推动通航飞机装配制造业在海南落地。”

这样的图景已经在海南显现。今年8月18日,海南自贸港首架“零关税”进口航空器——AW109E直升机正式入驻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交付使用;其引进过程中,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减免幅度约为15%。在甲子机场周边,有关企业已利用“零关税”政策,启动美国ICON A5机型的装配制造项目。

未来,海南还将以“通航+”为特色发展模式,面向国内、国际循环,推进通航产业链接邮轮游艇、离岛免税、近海海钓、空中观光等消费模式,树立“陆海空”立体式中高端消费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