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出炉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11-15

作者:陈丽园 陈创淼

编辑:杨晓飞

在海口西秀海滩,市民游客在感受滨海亲水运动的快乐。康登淋 摄

日前,海南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第一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海口市秀英区、万宁市、三亚市海棠区、琼海市、定安县等5家单位经过综合考评验收,获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秀英区位于海南省会海口市西部,总面积511.5平方公里,人口56.7万人。自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秀英区委、区政府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引导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整合资源,以重大文旅项目推进为主线,将秀英区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推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提质升级,在文旅项目开发与招商引资、产业融合提升旅游能级、生态修复与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城景一体、城乡融合、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形成了大型项目驱动、节庆会展赛事拉动、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近年来,秀英区改造升级原有大型旅游项目,对假日海滩、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等传统旅游业态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品质,提高等级。全力挖掘本地民俗资源打造文化品牌,火山自行车文化节、冼夫人文化节、荔枝月乡村采摘活动等民俗节庆已经逐渐成为秀英区文旅品牌。

此外,秀英区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不断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市民游客参与旅游发展和监管的治理新模式,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强化产业融合,释放旅游发展新动能,发力夜经济,推出灯光秀、夜间演艺、夜游等产品,推进夜间消费。做大帆船游艇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发展旅游新业态。

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最美小鸟”栗喉蜂虎在此栖息。 石中华 摄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秀英区设立了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成立海口市秀英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要生态资源进行保护修复,守护旅游发展环境本底。目前,秀英区有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国家湿地公园、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全国特色小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4处中国传统村落、7家椰级乡村旅游点、9个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