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通过思维导图优化作业设计——掀起“头脑风暴” “画出”英语作业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11-15

作者:王灵灵

编辑:杨晓飞

海口市第十六小学学生通过思维导图完成英语作业。(学校供图)

一张白纸,在学生的手中,变成一幅幅色彩丰富、形状多变的思维导图作品。日前,美兰区教研室向该区学校五六年级学生征集英语学科优秀思维导图作品,这也是该区落实“双减”政策所进行的英语学科作业改革成果展示。

“我选择了《中国的城市》这个主题,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了海口、上海、广州、北京四个城市的人口、地理位置、城市特征以及气候等信息,我还在旁边画上每个城市的特色建筑和景点,这样整幅思维导图看起来就很漂亮了。”海口市第十六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王雅琪指着自己的英语作业介绍道,这类新颖的作业形式不仅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还能在整合信息的时候温故知新,将以往学过的单词、句式运用其中。

海口市第十六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吴春菊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英语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实践过程,而作业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方面的独特作用不可忽视。为此,2020年,她尝试在班内推出特色英语作业,以思维导图的形式,一改以往机械式地抄写,新颖的作业形式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大家奇思妙想,交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在乡镇学校,思维导图也改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态度。“一开始学生下课了也没有巩固词汇,容易遗忘,现在通过思维导图,学生在自主整合信息的同时,加深了对词汇句式的理解,也提升了学生的书写能力。”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英语教研组长黄青表示,2015年,该校在部分学段引入思维导图的英语作业形式,“双减”背景下,该校将思维导图的英语作业形式推广至全校各学段学生,让更多学生学会使用思维导图学习英语。

为了提升美兰区乡镇教师准确使用思维导图的能力,该区开展了“双减”政策下小学英语学科作业设计与管理,以及借助思维导图梳理教材等相关培训。美兰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冼文玲表示,学生进入中高年级后,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阶段性知识整理,用自己喜欢的色彩、图示和富有童趣的构图,展示所学知识的系统图,不仅能让学生建立前后知识之间的联系,还有助于唤起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