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大叠村闲置地变身田园综合体,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11-11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杨晓飞

11月6日,市民游客在龙浩·一亩时光田园综合体内游玩。 康登淋 摄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11月6日傍晚,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大叠村的龙浩·一亩时光田园综合体内,孩子坐在秋千上悠荡,夕阳照射在嫩绿的草坪上,市民冼薇薇情不自禁哼唱出来。然而,去年路过此地时,她看到的景象可不是这般让人陶醉的美景。

据了解,龙华区龙泉镇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盘活闲置资源,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在吸引游客慕名而来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增收喜悦,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周末打卡乡村 感受田园风光

自海南环岛高速龙泉出口驶出,驾车直行再左转,很快就能看到一处开阔地带,目之所及是生机勃勃的绿色,不时传来一阵阵孩童的欢笑声。这里,就是龙浩·一亩时光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一亩时光”)。

在“大家的农场”,白菜、空心菜、豆角等蔬菜绿油油的一片,全部可以提供给游客进行认养;在“田野课堂”,则是儿童课外科普基地,孩子在田野间学习知识、拥抱自然;在民宿区,市民在绿水青山环绕中感受别样情致。此外,还有欢乐钓虾区、动物区,孩子们和鸵鸟、孔雀、松鼠、兔子、鹦鹉等各类动物近距离接触。

“这地方太棒了,非常适合带孩子来亲子游。”市民杨蕾看着孩子像脱缰的野马,这里喂喂小羊,那里逗逗小狗,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在城市里孩子没法自由奔跑,到了乡间,呼吸着新鲜空气,可以很放心地让孩子放飞天性。”

据了解,一亩时光占地500亩,属于典型的火山地貌,依托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天然优势,以农业生态为基础、共享农庄为抓手,集农产品产销、观光游览、自然教育、田园课堂、特色美食、田园度假、岛外平台推广为一体,致力打造一个多元化有趣的田园生活度假品牌。

“每到节假日和周末,是我们这里的旅游高峰,大多是亲子游。”一亩时光有关负责人高志广介绍,园内设有民宿,共有14个房间,今年国庆期间持续满房。

盘活闲置资源 带动村民就业

行走在一亩时光内,美妙的大自然景观、欢乐的亲子互动,眼前的一切让大叠村党支部书记龙华不禁感叹:“这里前身是一个蔬菜基地,经营不善闲置了很多年,村里人都觉得惋惜,幸亏现在给盘活了!”

正如龙华所说,这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又有着丰富的农业生态,这样的黄金地段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体现出真正的价值。“今年,我们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致力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查找产业滞后的堵点。”龙泉镇委宣传委员何菲介绍,该镇着重做好土地文章,挖掘内在资源,引来重点企业,将原有的闲置地变废为宝,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艺体验于一体的海南热带农业示范区。

一亩时光项目不仅盘活了现有乡村旅游资源,更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设置保洁、安保、后勤等岗位,吸纳了20多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大叠村村民周秀美在园内从事保洁工作,对于这份工作她十分珍惜,“过去只在家里种点菜,现在又多了一份收入,非常充实。”

周秀美期待着,家乡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乡亲们都能吃上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