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海南故事 | 不忘初心,返乡创业的土糖姑娘——吴少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9

作者:许仁春

编辑:许仁春

你的梦想追求是什么,儿时最怀念的味道还记得吗?很多人选择了在北上广大展宏图,但别忘了高速运转的都市生活背面是另一波返乡逆行者的付出。儿时的味道,是每一个人难以忘怀的一段记忆,或许也是成年后再也寻不回的家乡味道,有这样一个姑娘,为了让儿时的味道得以传承,原本在上海工作的她,毅然地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返乡创业,把跟扎在了家乡海南儋州的土地上。

她是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带领周围群众脱贫致富,走向了幸福的振兴之路,这个儋州姑娘叫吴少玉。

吴少玉的故事被各类媒体争相报道,被村里人作为传奇去效仿,她的故事激励家乡的年轻人不断奋进,也让更多的外出者有了更多返乡创业的动力。

今年6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科协、海南省科技厅主办的2021年海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儋州姑娘吴少玉榜上有名,并推荐作为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儋州是海南传统制糖的主产地之一,其土法制糖有着超过千年的历史,史书在唐代就有记载,学兰村的制糖也有六百年的历史,在90年代,学兰村的土糖制作没有形成规模,家家户户都自产自销,有多余的部分就拿到集市上去卖,一条价格在2.5元人民币。吴少玉就出生在海南儋州白马井镇学兰村,小时候家里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黑糖是家里唯一解馋的“零食”。

吴少玉说:“我回村的时候,土法制糖已经非常萧条,村里只剩两个‘糖寮’,做糖的人家,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就挺不错,多数只有几千元,毕竟一条糖的价格才7块钱。也正是经济收入不高,越来越多的人就对制糖失去了兴趣和动力。”

吴少玉的励志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在父亲及爱人的支持下,吴少玉重建糖寮。2017年初,在市政府支持下,吴少玉将土糖制作的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相结合,从生产、包装到配送制定严格的科学流程,让“吴氏糖寮”取得了生产许可证,成为全省传统工艺土糖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规模最大的“传统土法制糖基地”,同时被列入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随着土糖产业的发展,吴少玉还先后成立儋州海儋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海南学兰集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逐渐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传统手工艺”的产业经营模式。

从2017年6月起至2020年底,她带动白马井镇374户贫困户1897人脱贫致富,一共发放了111.6万元的分红。让儋州土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吴少玉结合了乡村旅游的特点,依托土糖文化,在村里建起了“土糖陈列馆”。2020年5月至今,“土糖陈列馆”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她用自己的付出让家乡走上了乡村旅游的道路。

不论是观看吴少玉在抖音上发布的短视频,还是与她面对面交流,都能让人感受到她满腔的热情。这位美丽的儋州姑娘,总是面露微笑,谈起家乡美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吴少玉说:“家里有祖传的土法制糖手艺,爸爸从爷爷手中接过传承棒时,已经是第五代。我从小就看着爸爸制糖,每一道工序他都会给我详细讲解,不断地告诉我‘祖传的手艺不能丢’。所以土糖就我而言,承载着童年中所有美好回忆,或许,这就是乡愁。”

近一年多时间,吴少玉在抖音上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家乡美食制作的视频,收获了2.4万名粉丝和10.3万个点赞,让土糖等少为人知的海南传统美食火了一把。

因为土糖,学兰村越来越出名。2019年,该村成功申请五星级美丽乡村项目。吴少玉说,依托土糖产业,把家乡打造成“美丽糖村”的梦想正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