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武汉站引发热烈关注——海南,为青春开启更多可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0-29

作者:尤梦瑜 金昌波

编辑:许仁春

10月28日,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武汉站重点园区专场,园区、企业进行宣介。袁琛 摄

10月28日,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武汉站,武汉高校学子关注海南就业政策信息。袁琛 摄

10月28日,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武汉站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武汉地区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以及高校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这是一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诚邀人才的高规格、高质量招聘活动,也是一次关于海南自贸港的精准推介。无论是有意前往海南施展拳脚的年轻人才,还是求贤若渴的海南用人单位,抑或是当地高校,大海之南的开放琼岛为每一份期待都带来了积极回应。

人才——奔赴海南满满期待

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厅宽敞明亮,来自多所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和同学们早早来到了现场。距离活动开始尚有一段时间,场内就坐满了人。不过,偌大的场子里却听不到多少嘈杂声,因为许多同学都被摆在他们面前的两本手册吸引住了——一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导引》、一份《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若干政策措施》。

在播放宣传片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的在读硕士生龚俊梅脸上满是期待。她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感受海南自贸港的开放、活力。

“前几天得知海南要过来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我就特别期待。我本人是研究侧重农业方面的产业经济学,此前就听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老师们讲课,知道海南建设自贸港针对农业推出了一些政策,今天来就是想做一个深入了解。”龚俊梅拿起手中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导引》,指着上面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说,自己一直在关注这两所院校的招聘,希望有机会前往海南从事相关研究工作。

当天的同学中有不少是在武汉读书的海南人。“我的户口并没有因为上学迁出来,海南建设自贸港,机会也多了起来,我打算毕业就回去。”来自临高的王朝樟本科就读武汉大学,目前正在攻读该校水利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研一的他当天提前来了解“行情”,打算持续关注政府部门和设计院的工作机会,让自己做好准备。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何然在同学的推荐下,最近开始关注海南的科研岗位。何然所关注的水下机器人、水下科考等科研方向,在海南有广阔的试验和应用空间。

“在今天的招才引智活动现场,我与海南的科研高校有了初步接触,也找到了自己专业对口的研究岗位。”何然说,希望在活动结束后能够与更多海南海洋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深入沟通交流,期待有机会能在海南实现学术抱负。

用人单位——引才海南充分准备

招才引智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高规格、大规模的招聘活动让用人单位也摩拳擦掌,纷纷拿出“含金量”高的高端岗位,为加快自身发展求来一只只“金凤凰”。

“武汉高校聚集,人才济济,海口江东新区在新金融、贸易、医疗、教育等领域对专业人才需求迫切,所以这次我们也是充分准备,主动出击。”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企业服务部副部长李思捷说,这样一场高质量的招聘活动给用人单位也带来了许多机会,不仅可以宣传自己的招聘需求,也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海口江东新区的快速发展。

“为了招才引智活动,我们特意梳理了区内职位需求,带来了更多高质量岗位。发布的1300个岗位平均年薪有18万元。武汉站活动是我们走出海南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会带着江东新区的企业走进更多城市和大学,加强校企合作交流,让每一次专场活动的热度都能持续不断。”李思捷说。

人才对于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而言至关重要,他们不仅需要“专”才,更要“优”才。海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招聘团队一行6人早在10月25日就来到了武汉,当天活动前,他们已经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武汉大学医学部进行了宣讲。海南医学院人事处副处长李秀兰说:“以往我们都是参加各个高校的学校招聘会,今年跟着省里一起过来做专场活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便利,如此高级别的招聘活动也让我们的招聘需求传播得更广。”

28日的活动上,多家重点园区、医疗机构、院校等开展直播招聘,在现场的许多同学热情高涨,听完了全天的宣讲。不少人在宣讲结束后,向用人单位现场了解更多信息。

高校——联系海南长期合作

这是一场活动,也是一次优质合作的开端。对于武汉多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而言,宣讲只是开始,他们期待的是未来与海南自贸港展开更加务实、长远的合作。

武汉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龙滔介绍,学校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官微以及各培养单位的发布平台等将武汉专场活动信息发布给全校学生。“我们还根据海南的产业特点和学校的学科特点,重点面向医学、生命科学等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推广和动员,对求职海南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校园内视频收看咱们专场活动直播。”他说。

“此次活动规格高、层次高,我们看到许多岗位都是针对高精尖类专业人才的。”围绕专场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任丹还有更多期待:“学校将此次活动作为与海南展开人才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借此与有着旺盛人才需求的海南企业建立联系,打通对接渠道。特别是围绕学校的农业、生命科学领域等重点学科,将海南相关企业以及他们的人才需求直接引进校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温习说,此次活动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海南开展深入合作的前站与契机,后续合作空间广阔。学校欢迎海南的党政机关、优秀企业前来举行招聘宣讲会、就业双选会,甚至可以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机制,让更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能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岗位上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