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 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

来源:人民资讯

时间:2021-10-26

作者:

编辑:曾德春

10月24日上午,海南省文联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培训座谈会。会议要求,海南文艺界要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

会议要求,海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个人的艺术创造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紧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自觉将其转化为生动的艺术形象和精彩的中国故事,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会议还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和国家观,珍惜自身名誉和艺术生命,时刻保持清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尊自爱、自律自重,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

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就加大文娱领域治理力度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二是健全行业管理和自律机制,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为加强行业建设、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的重要抓手;三是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发出倡议,自觉抵制违法失德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四是发挥文艺评论作用,集中发表一批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不良文化的评论文章,形成主流评论整体优势,实现对舆论、市场和观众的有效引导;五是各艺术家协会要广泛调研,发现问题要及时亮出牌子、表明态度;出现不良倾向,要及时研判,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六是在南海文艺奖、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中突出对艺德的考核,以宁缺毋滥的原则树典型、立标杆。

从艺先做人,做人不忘本。此次座谈会上,符传杰代表艺术家宣读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王锐、杨文修、汪荣、丁晓红、刘东辉、白金峰、云维英、张波、林诒亮、赵旭、曾强永、刘海、林尤丽、黄远舫等14位文艺家代表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表达了严于自律、坚守艺术理想,践行德艺兼修,自觉抵制“三俗”的决心和信心。

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省各文艺家协会及艺术家代表,以及省文联、省作协机关干部职工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原标题:海南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 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