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以良好家风为自贸港建设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来源:海口网

时间:2021-10-22

作者:

编辑:谢楚鑫

立家风正党风谋实事扛担当

10月17日清晨的海口阴雨绵绵,8时许,一支294人的大队伍准时抵达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早些时候,他们从四面八方赶到海南广场,等待集中搭乘大巴车出发至基地,无人迟到、无人特殊。这294人是2021年以来,海南省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海南省管干部,以及他们的配偶和成年子女。

当天,海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代表海南省委在基地对他们进行廉政谈话。这是海南省委首次邀请领导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廉政谈话。

这也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迎来的第二批逾百人的海南省管干部及家属队伍。9月18日,海南省“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在海口开班,185名干部配偶、成年子女参观基地展览、参加专题授课。这是海南省首次举办“廉内助”家风教育班,并将其与“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班合并举办。

两个首次,足见海南省委的用心、用力与用情。2021年以来,海南省委高度重视推动家风建设深度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之中,从干部到干部家属,由当事人到身边人,紧盯“关键少数”,创新举措,从思想上为党风廉政建设拧紧“总开关”,督促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推动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强引导

做好“领头雁”“廉内助”

“这次开展‘家庭式’廉政谈话有两大主题:纪律教育、家风教育。一方面,新提拔和使用领导干部职位高了、权力大了,廉政风险也相应提高,对这些‘关键少数’开展纪律教育、上好廉政‘第一课’很有必要,特别是今年是换届之年,这些‘关键少数’直接担负着组织、推动、落实新征程开局起步的重任,更要加大对他们的廉政教育力度。另一方面,从查办案件情况来看,家风败坏已经成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关系党风、政风、民风,不是小事,不只是自家的私事。”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把领导干部配偶和成年子女纳入廉政教育范围,既是海南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创新之举。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家风教育,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属敬畏纪律、遵守纪律、执行纪律,努力成为清廉自贸港建设的“领头雁”和“廉内助”。

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良是海南省监委特约监察员,10月17日,他也以该身份参加了这场廉政谈话。“带着家属一起参加廉政谈话,这对领导干部会产生一种心灵刺激,告诫每一名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不要投机不要踩红线。”刘国良说,反腐败不仅是要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更要注重关口前移,从思想源头上预防腐败,让干部及其家属时时刻刻产生敬畏之心,牢牢守住底线意识,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与责任担当。

以身作则

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两次活动,对象不同,用意相同。参加活动的干部及其家属们深有感触。

“在‘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们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晓刚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对家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让廉洁家风根植家中,让正气清风根植社会。

李晓刚表示,海发控作为海南省内重大项目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加强对下属公司“一把手”及其家属的廉政教育,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确保廉政文化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党风、政风、企风、家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在清廉自贸港建设中展现坚强有力的国企担当。

“和妻子一同参加‘家庭式’廉政谈话会,我们深受触动。妻子一直在叮嘱我,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要辜负组织、群众和家人对我的信任。”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磊说,外事部门作为对外交往的窗口单位,代表着海南的国际形象,外事干部更要讲规矩、守纪律。他将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对外推介自贸港政策,宣传自贸港建设成绩,努力为自贸港建设引资、引智、引才,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李静是三亚市委一位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妻子,警示教育基地展览中许多鲜活的案例令她印象深刻,她说:“他们的所作所为毁掉的不只是自己的政治生命,更是一个完整的家庭。我本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更会时时提醒爱人,经常反思、修正自己行为,做一个廉洁的好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是对家人真正的爱。”

原标题:我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家属参与廉政建设,以良好家风为自贸港建设营造清朗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