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对中考体育科目考试进行调整优化,把游泳纳入了选考项目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0-21

作者:

编辑:谢楚鑫

10月20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学校体育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打造海南学生“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特色印记,日前,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方案(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体育考试修订方案”),对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进行了调整优化。考试方式调整为必考+选考,其中游泳、跳绳纳入选考。另外,从2024年起,海南中考体育分值增至60分,选考项目增加为5项。

体育考试修订方案明确,考试方式调整为必考+选考,必考类项目是指考生必须参加的考试项目,选考类项目是指考生从指定的多个项目中任选一项作为考试项目。考生体育科目考试最终得分=必考类项目得分+选考类项目得分,最终得分计入学生个人中招考试总分。其中,2022-2023年体育科目考试分值总分为50分,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项目为男、女生均从指定的三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分值20分,三个项目分别是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从2024年起,分值总分为60分,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项目为男、女生均从指定的五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分值30分,五个项目分别是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体育考试修订方案包括了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及要求、2022—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2024年起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

方案还提出从2025年起,建立每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动态调整机制,评分标准将视全省近三年总体考试成绩的波动趋势予以适当调整,有效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运动技能、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体育考试修订方案还明确,省中招办全面负责全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每年须遵照本方案提前做好当年的体育科目考试工作安排,包括制定年度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工作方案、组织相关考务培训等。各市县中招办在省中招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具体负责本地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须于每年的3月5日前将本地体育科目考试工作方案报至省中招办备案。

详细方案如下:

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方案

(2021年修订)

一、考试时间

每年3月15日—4月20日。

二、考试对象

凡参加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均应参加体育科目考试。

三、考试分值

2022—2023年体育科目考试分值总分为50分,2024年起体育科目考试分值总分为60分。

四、考试项目及分值设置

体育科目考试项目分为必考类项目和选考类项目,必考类项目是指考生必须参加的考试项目;选考类项目是指考生从指定的多个项目中任选一项作为考试项目。

(一)2022—2023年的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项目为男、女生均从指定的三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分值20分,三个项目分别是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项目及分值设置见表1)。

表1:2022-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

体育科目考试项目与分值设置表

(二)从2024年起,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项目为男、女生均从指定的五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分值30分,五个项目分别是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及分值设置见表2)。

表2:2024年起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

体育科目考试项目与分值设置表

五、考试办法及要求

按《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及要求》执行(见附件1)。

六、评分标准

按《2022—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见附件2)和《2024年起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见附件3)执行。从2025年起,建立每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动态调整机制,评分标准视全省近三年总体考试成绩的波动趋势予以适当调整。

七、计分办法

(一)考生体育科目考试最终得分=必考类项目得分+选考类项目得分。最终得分计入学生个人中招考试总分。

(二)考生体育科目考试成绩按等级划分:2022-2023年为:A等40—50分;B等35—39分;C等30—34分;D等0—29分。2024年起为:A等48—60分;B等42—47分;C等36—41分;D等0—35分。考生体育科目考试最终得分须达到C等(2022-2023年为30分,2024年起为36分)及格线及以上,方可被省一级学校和面向全省招生的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八、组织实施

省中招办全面负责全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每年须遵照本方案提前做好当年的体育科目考试工作安排,包括制定年度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工作方案、组织相关考务培训等,明确各项要求(如遇类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特殊情况,是否进行考试,由省中招办提前报请省教育厅研究决定)。各市县中招办在省中招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具体负责本地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须于每年的3月5日前将本地体育科目考试工作方案报至省中招办备案。

附件:

1.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及要求

2.2022—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

3.2024年起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

附件1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及要求

一、1000米(男)、800米(女)

(一)场地器材:400米跑道、电子计时器、秒表(备用)、发令音箱、号码布。

(二)测试方法:在弧形起跑线处起跑,不分道,起跑姿势采用站立式起跑。

(三)注意事项:实行分组考试,不允许穿钉鞋参加考试。每名考生只测试一次。

二、坐位体前屈(厘米)

(一)场地器材:坐位体前屈测试仪。

(二)测试方法:受试者平坐,两腿伸直,两脚掌平蹬测试纵板,两脚跟分开不得超过10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以两手中指指尖同时用力匀速向前推动游标,直到双臂不能再向前伸为止。测试计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

(三)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身体向前屈,两臂向前缓慢推动游标时,两腿出现弯曲(膝关节不能曲)、双手中指指尖没有同时并行推动游标等均视为违例。出现违例则测试成绩无效。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三、一分钟跳绳(次/分钟)

(一)场地器材:平整空地、计时器、跳绳测试仪若干套、秒表(备用)。

(二)测试方法:

1.考生采用正摇双脚跳绳参加考试,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倒计时一分钟时间终了,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考生即停止考试。

2.跳绳时,脚的动作方法应为双脚均用前脚掌着地,落地时稍有屈膝缓冲动作,以一分钟计时所跳的次数计算成绩。

(三)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跳绳绊脚,该次不计数,考生应继续进行考试。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四、50米游泳(四种泳姿任选之一)(秒)

(一)场地器材:一个25米游泳池、浮标线、配备至少2名救生员和1名医护人员、秒表(备用)、发令枪、道次牌、电子计时器、触摸板。

(二)测试方法:考生统一从各道起点处入水(为避免安全事故不允许采用岸上跳发式入水),在起点处等待发令枪响后蹬壁出发,一次蹬壁转身,游一个来回,回到出发点以单手触壁时间记录考试成绩。

(三)注意事项:测试全程不能有任何辅助,不允许串道、单脚或双脚接触池底,违者取消成绩,救生员和医护人员一定要配备到位,注意考试安全,维护好泳池秩序。每名考生只测试一次。

五、篮球(运球上篮或投篮)(个/分钟)

(一)场地器材:半块标准篮球场、篮架、篮网、篮球、电子计时器、标志杆或标志桶、秒表(备用)。

(二)测试方法:考生持球自主确定从左、右侧3分线上放置的标志杆或标志桶(左、右两侧45度角各一个)后运球开始考试(电子计时器倒计时一分钟开启),至篮下上篮或投篮,投进篮筐后(如不进,考生自愿选择补篮或者不补篮,但只允许补篮一次),运球返回3分线外(必须绕过标志杆或标志桶),再运球上篮或投篮,如此反复,直至倒计时一分钟时间终了,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考生即停止考试。以一分钟内进篮次数记录成绩(如下图1所示)。若出现规则违例,则不计算该次投篮成绩。若出现球出界,考生可捡球继续考试。

(三)注意事项:严格执行起始间的路线,即运球返回3分线外(必须绕过标志杆或标志桶)的要求。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image.png

图1  一分钟运球上篮测试方法示意图

六、足球(往返带球蛇形绕杆)(秒)

(一)场地器材:足球、电子计时器、秒表(备用)、平坦场地,起终点线为5厘米白线(同一条线),标志杆高1.6米,起点线(白线)至第一根标志杆距为3米,杆间距为3米(共五根标志杆)。

(二)测试方法:测试者听到监考员鸣哨(电子计时器开启)后,从起终点线(白线)外带球前行,躯干触及起终点线(白线)前沿垂直截面开表,继续带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绕过第五根杆后返回,以同样的带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动作返回到起终点线(白线),带球以躯干触及起终点线(白线)后沿垂直截面时停表(如下图2所示)。时间精确到1/10秒。

(三)注意事项:必须在往返带球中绕过每一根杆,如未绕过杆,则加罚时间(每漏绕一根杆加罚3秒,漏绕n根杆加罚n×3秒时间)。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image.png

图2  足球往返带球蛇形绕杆测试方法示意图

七、排球(双手正面传球、垫球)(次/分钟)

(一)场地器材:排球垫球测试仪、排球传球测试仪、3×3平方米平整地面、成人排球、计时钟、秒表(备用)。排球传球测试仪固定在与地面垂直的墙上,高约2.2米处,男生在地面距墙1.8米处、女生在地面距墙1.5米处划线。

(二)测试方法:

1.传球测试。考生站在线后(脚不得踩线或者越线,否则传球不计入总次数),对准排球传球测试仪自抛或自传开始考试(电子计时器倒计时一分钟开启),以传球方法连续传球,直至倒计时一分钟时间终了,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考生即停止考试。以一分钟内传球次数计算成绩(如下图3所示)。

2.垫球测试。考生站在排球垫球测试仪中间(脚不得踩线或者越线,否则垫球不计入总次数),自抛或自垫开始考试(电子计时器倒计时一分钟开启),以垫球方法连续垫球,倒计时一分钟时间到,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以一分钟内垫球次数计算成绩(如下图3所示)。

(三)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考生如传球出现持球违例,则本次传球不计次数。在考试规定时间内,如出现掉球,考生可捡球继续考试。每名考生只能测试一次。


image.png

图3  排球双手正面垫、传球测试方法示意图

附件22022—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

一、1000米(男)、800米(女)

注:1000米、800米跑以分、秒为单位计录测试成绩,精确到1/100秒。

二、坐位体前屈

注:坐位体前屈以厘米为单位计录测试成绩,精确到一位小数。

三、一分钟跳绳

image.png


注:一分钟跳绳以个数计录测试成绩。

四、50米游泳

image.png

注:50米游泳以分、秒为单位计录测试成绩,精确到1/100秒。

附件32024年起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

一、1000米(男)、800米(女)

image.png

注:1000米、800米跑以分、秒为单位计录测试成绩,精确到1/100秒。

二、一分钟跳绳

image.png

注:一分钟跳绳以个数计录测试成绩。

三、50米游泳

image.png

注:50米游泳以分、秒为单位计录测试成绩,精确到1/100秒。

四、足球技能(往返带球蛇形绕杆)

image.png

注:往返带球蛇形绕杆以秒为单位计录测试成绩,精确到1/10秒。

五、篮球技能(一分钟运球上篮或投篮)

image.png

注:以上篮或投篮进球数计算成绩。

六、排球技能(一分钟双手正面传球和垫球)

image.png

注:以个数计算分数,两项技能得分相加为排球考试成绩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