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发布2021年西海岸蜂虎监测简报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0-20

作者:习霁鸿

编辑:许仁春

栗喉蜂虎。麦笃彬摄

10月19日,海口发布2021年西海岸蜂虎监测简报。简报显示,由于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的生态环境逐年优化,近4年来,该地的蜂虎数量由26只增长至72只。

据了解,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夏季繁殖于中国南方,冬季则飞到东南亚越冬。根据2021年出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者均升级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蜂虎外貌出众、习性有趣,深受观鸟和鸟类摄影爱好者的喜爱,被称为“中国最美小鸟”。

为深入了解海口西海岸(含盈滨半岛)蜂虎的分布、数量及迁徙规律,2019年起,海口于每年4月至9月开展蜂虎监测。通过开展持续性的监测,为海口市的蜂虎保护工作提供科学支持。

最近3年海口西海岸蜂虎数量为:2019年209只、2020年219只、2021年228只,每年略有增加。其中,五源河下游蜂虎繁殖地增长明显。2018年,该繁殖地监测到蜂虎26只。2019年4月海口市将五源河下游蜂虎繁殖地设立为蜂虎保护小区,开展栖息地保护及第一轮生境营造,蜂虎数量增加到56只。2020年这里进行了小规模生境修整,蜂虎数量为58只。2021年开展了第二轮生境营造,蜂虎栖息地规模扩大了一倍,蜂虎数量增加到72只。

2019年4月,海口市政府设立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面积约8.39公顷。这是海南首个政府主管部门与基金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建共管的保护地,是第一个城市中的鸟类繁殖地保护地,是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保护小区。

今年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中国馆线上展正式开通,“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原标题:海口发布2021年西海岸蜂虎监测简报 五源河蜂虎4年间从26只增加到72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