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东方市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运营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0-20

作者:刘婧姝 方宇杰

编辑:谢楚鑫

10月19日上午9时,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马龙村垃圾清运人员吴亚练载着满车垃圾来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站,把满满的一桶厨余垃圾倒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开机启动后,处理设备便运作起来。

“厨余垃圾投进设备后,再投放可分解厨余垃圾的菌种,经过12小时的消化降解后,厨余垃圾就能变身为有机肥。”吴亚练说,处理站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一天最大处理量为500公斤。

海南省东方市马龙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站建于村庄内,干净整洁,无异味,除了厨余垃圾处理屋之外,还设置有毒有害暂存点,分类存放有害垃圾。此外,处理站还设有2名工作人员,垃圾清运处理井然有序。

但就在今年4月前,马龙村还存在着垃圾乱堆乱放、蚊蝇四飞的情况,十分影响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工作难以推进,成为改善人居环境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为此,海南省东方市住建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在全市6个村庄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运营工作,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创建美丽家园。

马龙村作为试点村庄之一,目前运营情况良好。“按照‘厨余垃圾不出镇’原则,在马龙村建起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站,可覆盖处理马龙村402户及周边村庄的生活垃圾;同时村内还建有垃圾分类亭,包括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村民每家每户都免费分派2个垃圾分类桶供其使用。”东方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村内多投入垃圾桶之外,日常还会分派宣传员上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习惯。

“宣传员到家里来教我们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厨余垃圾要放绿色桶,其他垃圾放进黑色桶,这样做方便垃圾处理。”马龙村村民刘拜论今年73岁,可谈起垃圾分类来丝毫不含糊,庭前屋后被她收拾得十分整洁。

在马龙村时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有绿色和黑色两个垃圾桶,村道上每间隔不到200米就摆放有垃圾桶,而在村里的宣传栏上,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亮眼醒目,村庄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垃圾分类处理运营公司还通过制作与每户居民信息相匹配的二维码卡片,垃圾收集时居民只需将二维码卡片放在电子秤上进行扫码即可自动将数据上传到“好嘞分类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查看各村庄居民分类情况,目前群众参与率提升到70%以上、准确投放率提升到了35%左右、减量率提升到了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