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 破除干部做多错多担忧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0-20

作者:彭青林

编辑:谢楚鑫

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前沿“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出错了怎么办?犯了错误、受到处理的干部还能有干事创业“舞台”吗?知错能改、作出实绩的干部又该如何重新使用?

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对这些棘手问题作出了回答: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容错纠错机制,2018年在脱贫攻坚中因工作失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时任海南省琼中湾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某某,在后续工作中自我警醒、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推动镇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干部群众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口碑,重新获得组织上的进一步使用和晋升。

在海南,这已不是个案,而是一套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创新制度。2018年以来,海南先后出台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等文件。2021年7月,省委又出台了《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以案释规、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督促各市县各部门动起来、做起来,推动容错纠错制度、澄清正名制度真正落地、见到实效。

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海南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迫切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一方面又容易出现“洗碗效应”: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洗碗越多摔碗的概率可能就越大。海南在全国首创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就是要破除“洗碗效应”,激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创新,“向全省释放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

容错纠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相关政策如何理解把握,一些基层单位和公职人员还感到心里没底,这也是容错纠错落地难的一项重要原因。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构建起一个容错纠错、澄清正名、诬告陷害和重新使用“四位一体”、同向发力的新机制,发布的案例将建立起典型案例库并形成判例,配套建立每月报告、评估评价、跟踪问效等措施,从而实现了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的上下联动,发挥典型案例的宣传指导作用,让基层单位在具体实践中有范例、有指引,让公职人员在干事创业中有借鉴、有参照,充分感受到中央和省委鼓励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

制度集成创新迅速推动了具体实践的发展,短时间内海南省开展容错纠错和查处诬告陷害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各级党员干部乃至市场主体中都产生了强烈反响,初步体现出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海南省已开展容错纠错案例3起,给予受到不实检举控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16人次,查处或正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3人次,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67人次,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营造了干事创业环境,也为全国在容错纠错机制上的探索提供了海南样板。

“容错纠错机制对我们在海南投资的企业也是好事情。”一位去年落地海南自贸港的市场主体负责人认为,这将提高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效率,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队伍的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