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保单落地海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10-19

作者:李艺娜

编辑:曾德春

日前,在江泰保险经纪公司海南分公司的协助下,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为海南凯胜旅行社签发了首张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保单,这张保单是全国旅行社行业首张通过保险置换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保单,标志着我国金融创新在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试点有了实质成果。

据悉,自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海南省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以来,海南省旅文厅组织公开遴选保险经纪公司、公开征选参加该保险试点的承保机构,最终确定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为本项目经纪人,为旅行社企业提供制定投保方案、协助投保、协助索赔、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同时也为政府提供保险政策咨询及保险数据信息服务。7家保险公司入选承保机构。

10月8日,海南省旅文厅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印发《关于使用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省推进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试点并落地实施的省份。

截至10月17日,保险经纪公司、各保险公司共收到海南旅行社企业投保材料89份,其中已出保单17家,已审核通过待交保费26家,正在审核中46家。

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旅游法规全额缴纳的要求,海南全省旅行社缴纳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将达到1.9亿元以上,实行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制度后,全省旅行社只需每年缴纳380万元左右保险费用。大量的存量资金将得到释放并注入到旅行社的生产经营,对于旅行社缓解流动资金困难和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影响将起到作用,不仅能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同时保险公司还将分担旅行社质量保证履约的风险,有利于旅行社服务质量的提升。

原标题:全国首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保单落地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