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海南分站赛(详情介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9

作者:

编辑:谢楚鑫

一、策划背景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宣传好、推荐好、介绍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历程中涌现出的奋斗故事、海南故事、中国故事,有利于宣扬好自贸港精神,为自贸港建设汇聚磅礴力量。为了进一步向世界传播海南声音、全方面展示海南风貌和特色,2021年特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大赛海南分站赛,面向全省社会公众征集讲述中国故事、海南故事的视频作品和短视频作品。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

协办单位:中国网海南自贸港平台、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海南中信投传媒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海南省苏学研究会

三、征集时间

2021年10月18日-2021年11月30日

四、参赛范围

面向海南省广泛征集作品,参赛对象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各大高校、社会机构和个人等。

五、“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内容

1.宣传主题

围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大主题和“自贸港政策”下的新时代海南故事进行创作,并契合2021年度大赛主题“礼赞百年接续奋斗”,重点从自贸港政策、重点发展产业、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引进、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等几个方向,诠释新时代海南人精神,面向世界讲好“海南故事”。

6大分支主题

①“潮起海之南”,以企业和创业者视角,宣传企业落户海南、建设海南事迹为主,力致于传播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发展历程中的奋斗经历、创业故事和海南故事;

②“我的初心,红色使命”以身边优秀党员为案例,提升党性为精神内涵,让我们一起讲好红色故事,奋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③“追梦人,在路上”拟邀请学习在海南、生活在海南、扎根在海南的大学生及各国留学生,讲述校园生活、校园文化和就业创业故事,以及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与海南结下特殊情缘的动人故事;

④“营造美好乡村,共建美丽海南”述海南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扶贫故事、脱贫故事和致富故事;

⑤“民族的传承与发展”讲述海南少数民族生活生产、历史传承和乡土故事;

⑥“平凡不平庸”每一个人都很平凡,但平凡不是平庸,讲述平凡岗位上的人与故事,体现海南真实的社会民声,传播奋进、努力、正能量的精神。

 鉴于以上征集计划,我平台将指导拍摄参赛作品30+个,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300+个。

 2.参赛作品内容要求

类型不限,可以根据自己对主题的理解自由创作。参赛作品可以是情景短片,风景航拍,创意讲解,科普短片等,题材、风格、形式不限。

 3.参赛作品形式要求

规格:作品分辨率为1920*1080,画面比例为16:9,需在画面左上方添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LOGO(推荐位置为X轴110,Y轴120,缩放100%)。

时长:2-8分钟。

大小:单个视频文件300M以内。

字幕:参赛作品需配有中英双语字幕。

声音:音频可以现场录音或后期配音,普通话、方言、多语种均可,无明显杂音。

格式:MP4。

简介:每部作品需提供不少于150字的简要介绍。

原片素材:参赛者可自愿上传无水印、无字幕的原片,供大赛组委会制作宣传片等相关物料使用。

4.奖项设置

一等奖2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10件。

大赛奖金(税前)标准为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税前)2000元;三等奖(税前)1000元。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对大赛参赛作品组织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牌。

5.评奖细则

承办单位在地方宣传部门指导下,组织评审和展示。

比赛分海选、初评与复评三个阶段,按初评与复评综合成绩决出各奖项。大赛总评审采用百分制,最高分为100分。其中,初评采用大众投票方式,大众投票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40%;复评采用专家评选方式,复评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 60%。

专家评审部分,参赛作品满分为60分,分为基本分数(50分)和类别分数(10分),两项分数之和为作品的总分数。

基本分数:评委将从故事主题设定(20分)、题材创新(20分)、画面效果(10分)三个方面进行打分。

类别分数:根据作品的分类,按照各类别的不同评审细则进行打分。

6.作品投递方式

参赛者通过点击大赛官网“点我参赛”按钮进入大赛作品征集系统,注册个人账号,填写作品信息并上传作品,并在“报送单位”一栏填写“海南分站赛”。

 7.作品如出现以下行为之一的,将被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相抵触的内容

(2)含有色情、暴力、血腥、反动思想等不良内容以及其他逾越道德底线的内容

(3)含有商业推广性质的广告植入

(4)含有虚构、捏造或编造性的内容

(5)涉嫌剽窃、抄袭、翻拍等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作品(相关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进行界定)

(6)作品时长不符合参赛要求

(7)作品已在其他中央级媒体主办的同类赛事中获奖

(8)作品清晰度未达到1080P标准

(9)赛区选择不当:赛区应与作品拍摄地点一致,拍摄地点为多地的,选择“其他”赛区

(10)未注明参赛者姓名、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

 六、大赛展播平台及推送

海南分赛区初评的作品将在中国网海南自贸港平台专题页面(http://hainan.china.com.cn)进行展播。分站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作品将报送“讲好中国故事”大赛全国组委会,参与全国范围的总评审。

1.相关专题报道主要呈现在:中国网PC端、中国网手机端;

线上专题搭建:中国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专题新闻页面搭建,原创稿件撰写以及设计专题页面版式,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方式全程报道此次大赛活动。

2.中国网全媒体矩阵:海南观察、GOGO海南、快手短视频、海口核心CBD户外大屏、高端写字楼电梯广告等;

届时将启动海口市户外LED大屏媒体及300+部高端写字楼、商住社区电梯投影广告,进行联动宣传及播放,释放更多传播价值。

 七、大赛传播效果

本次海南分站赛预估总传播量达到5000万/人次。

八、联系方式

中国网海南自贸港平台:http://hainan.china.com.cn/

电话:18907518888

2021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