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共生,与风共舞的“文创+”之力——2021海南国际文创周主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8

作者:

编辑:谢楚鑫

2021年10月17日,2021海南国际文创周主论坛在天涯海角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行。本届文创周以“共振·共生”为主题,包含一场主论坛,文旅、文创、乡创、设计4大领域的30余场行业细分论坛和100余场共创活动。旨在共议当前文创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共创产业发展新生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邹贤锋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

三亚旅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邹贤锋,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三亚旅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出席论坛并致辞,三亚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春华,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广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三亚旅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梅开志等领导及嘉宾出席论坛。SMART度假产业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博鳌文创院副院长王旭担任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伊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柳斌杰表示,要坚守底线,抓住根本,打造神形兼备的文化创意产业,神就是精神的神,形就是形态的形;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门类,由四个方面应该注意,一是要守住底线,二是文化创意要抓住根本的文化价值,三是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四是要传播中国的文化创意产品。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国家设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军,道格特威廉智库创始人赵晖,SMART度假产业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博鳌文创院副院长王旭发表主题演讲。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国家设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军

 

道格特威廉智库创始人赵晖

SMART度假产业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博鳌文创院副院长王旭 

王旭在演讲中说道,2019年,筹委会首次提出“共振”,以“文创”搭台,与20多个行业头部主理方联合发起博鳌文创院,期望为各自打拼的单一赛道提供聚焦场域。2020年疫情之后发起“重启”,以“文创+”的号召力,聚集更多跨行业品牌、机构、产业聚合,从单一论坛拓展到文创周,呈现出更多的跨界与融合。今年文创周,除了“论坛”与“嘉年华”的结合,还延伸出一百多场城市共创活动。王旭表示:“从单一论坛变成一个城市狂欢的节日,我们一直试图以文化IP去定义地理IP,我们相信海南自贸港需要有一个国际水准的文化软实力IP为它保驾护航。在这次文创周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创意和创新在文创周聚集与落地,精准链接到合作方,在文创周的助力下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广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数字处副处长严佳君共同为南海科技传播中心揭牌。在发布环节,进行了2021海南国际文创周杰出贡献主理人谢礼、重庆九龙半岛推介、SMART-自然造物“大过中国年”倡议仪式、博鳌文创院年度出版物首发等发布环节。备受期待的2021中国乡创地图、2021中国文创地图、2021中国城市更新地图也最终揭晓。

在博鳌文创院出版物发布环节,共发布《振兴之土——一起去乡创3.0》、《共振共生——当文创介入生活》、《AIM:广义设计》三本书,分别对应乡创、文创和广义设计三个行业,内容包含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以及优秀操盘手的行业观察和案例实践。

 

在现场观众群和嘉宾交流群中,各主理方、演讲嘉宾、参会机构与观众都纷纷致谢主办方,肯定了文创周对行业生态的构建及推动作用,一致认可文创周的策划力、组织力与执行力。大家纷纷表示,后续将持续关注文创周,借助SMART度假产业平台和博鳌文创院的平台优势,实现更多资源对接、跨界合作及行业赋能,并期待2022年文创周的到来。海南国际文创周也必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拓展出更多发展空间,走出一条全新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最后致谢环节,王旭表示,非常感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博鳌文创院、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对文创周筹备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以及三亚市政府、天涯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三亚市商务局、三亚市贸促会、三亚市旅游推广局等单位与机构也对文创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据悉,2021海南国际文创周30余场行业垂直论坛、闭门推介会已圆满结束,乡村振兴、文旅管理、自然博物等多场工作营,第二届中国海滩电影展、集装箱移动酒吧、街画艺术节、天涯市集、茶居地球·生活艺术展等多场共创活动将持续到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