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实现118所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 17.8万名学生参与,参与率达83.1%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0-18

作者:计思佳

编辑:许仁春

日前,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学生在上剪纸课。韦茂金 摄 

在“双减”过程中,海口学校阵地逐渐强化,各类课后服务日益丰富。10月17日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应开展课后服务的118所学校全部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推动打造“一校多品”体育课程特色,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截至目前,海口校内课后服务参加学生共17.8万人,学生参与率达到83.1%。

“我们学校两个校区共有4000多名学生。本学期推出校内课后服务后,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已有超八成学生参加。”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教导处主任李娟介绍,“双减”背景下,根据要求,学校要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我校校内课后服务的基础托管基本由班主任、科任老师负责,他们对所在班级学生的情况更了解,指导学生学习更有优势。”

据了解,海口校内课后服务实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左右,分为基础托管和特色托管两部分内容。其中,基础托管内容为作业辅导,特色托管内容为老师提供的兴趣类课程。

除了基础托管外,海口多所中小学校还结合自身师资特点和学生需求,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特色托管课程,全面拓展学生素质。

今年秋季新学期,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开设合唱、编程猫、创意装饰画、水墨艺术、武术、篮球、跳绳等10多门特色托管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涵盖运动、声乐、艺术、信息技术等多个类别,尽可能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

“特色托管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学校一到四年级目前共有1400多名学生,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超过1300人。”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海口市还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参与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政策。采取“政府补助、家长分担”的成本分担机制,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保障经费。市财政按照每校(校区)每年不少于15万元的标准补贴。家长承担部分劳务报酬成本。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向社会公开遴选体育、艺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让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