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般的木头!海南“花梨之乡”探秘——

来源:海南自贸港平台

时间:2021-10-16

作者:曾德春

编辑:曾德春

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在海南,海南花梨数东方。 

这里,原本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

却因一种“金子般的木头”享誉全球

在外界难得一见的珍贵树材

在这里遍布家家户户

学校间、田埂里、街道旁,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

这里的名字是——东方

海南省东方市,素有“花梨之乡”的美称。东方市是热带季风气候,旱湿两季分明,润而不潮,干而不躁,日照时间长。其独特的地理因素与气候条件,赋予了东方花梨珍贵的特质:木质坚韧、纹理细腻、色泽光亮、香味浓重。黄花梨素有“木中黄金”、“木中王子”之美誉,东方市黄花梨因其结构均匀、纹理清晰柔和、材质韧硬、抗腐耐久性强,自唐朝起就作为贡品进贡朝廷。

“黄花梨啊,很怕冷。”一位老人边走边抚摸着黄花梨的枝干,“她只喜欢住在温暖的地方,稍微冷一点她就受不了了;她喜欢光亮,土壤要有养分,不然就不愿意长;她成长很慢,要长十多年才能长出‘格’来。”

黄花梨是自然界赋予东方人民的瑰宝。黄花梨“坚韧、向上、丽质、阳光,内敛而不炫耀,厚重又善守藏”的品质与朴实向上的海南东方人相得益彰,是东方市人民精神的体现。自2010年起,东方市全力发展花梨产业,计划利用资源优势,把东方市打造成“中国花梨之都”,并为此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数年一度独特的“花梨文化节”,迄今已经开展了整整六届。

据了解,东方市近年来不仅大力推动黄花梨种植,向国内外宣传东方城市特色,为东方经济建设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相结合建立起共同发展的平台;更是要进一步以海南东方黄花梨发展基金会为主体,打造黄花梨文化公园、花梨乡镇、花梨村庄,培育独具东方特色的黄花梨文化产业。

海南东方黄花梨发展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会,2012年底经海南省民政厅批准设立,于2013年4月12日在东方市正式成立。海南东方黄花梨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有:组织实施黄花梨文化公益项目及开展相关活动;开展黄花梨研究、保护、开发、收藏、种植、交流等活动;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南省黄花梨产业的发展等。 

研究、保护、开发、种植、推广交流,开展活动

哪一件都不是一年半载就能看到成果的工作

为了让海南黄花梨木再度焕发生机

为了让“花梨之乡”走向世界 

这是海南东方黄花梨发展基金会的使命,

更是全体东方人民、全世界热爱黄花梨树朋友们的共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