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海南=留学国外”,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10-12

作者:赵叶苹、周慧敏、郭程

编辑:曾德春

11日下午,海南自贸港唯一一个以教育对外开放为主题的重点园区——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首批两所高校——北京体育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86名学生,在试验区海风小镇校区,开启了为期一个学期的“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习。

11日下午举行的开学典礼现场

“这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时刻。”海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说。

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随即,海南在陵水黎安半岛划出12.72平方公里海岸整片开发,并将此处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试验区2020年9月动工,目前主校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预计明年秋季投入使用。

正在建设中的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主校区

2020年6月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再次明确,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8所中方高校签约入驻,吸引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12所外方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签约。

正在建设中的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主校区

首批86名学生中,28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参与的是该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8名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参与的是该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的项目。

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执行院长罗青介绍,试验区按照“大共享+小学院”创新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共享使用,各高校可根据学科特色需要使用专享小学院,通过物理空间“大共享”促进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管理共商。目前,学院已经为首批学生制定了完善的英才培养方案及计划。

北京体育大学教务处老师孟翔告诉记者,学生整体对新的学习环境充满期待,师生到达试验区后发现,住宿和教学硬件条件都很不错,园区管理方很热情,服务很周到。

“‘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是学校国际化转型的重要实践。”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说,学校将把海南国际学院打造成一个“立足国内,实现国际化学习”的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获得国际化学习的机会,未来还将打造课程资源中心,向国外学生展示中国高等体育教育。

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何烨直言试验区帮她消除了因疫情不能留学的遗憾:“我本科阶段在美国留学,硕士研究生阶段本想也出国深造,后来听说海南自贸港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用出国就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于是就毫不犹豫报考了这个项目。”

这是11日下午举行的开学典礼现场

曹献坤说,试验区是中国首个以教育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致力于引进一大批国内外一流高校集聚办学,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全球留学目的地,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

原标题:“留学海南”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