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地专家云端共话苏东坡晚年人生境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0

作者:

编辑:柯佳旭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海上讲堂”邀请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视频方式讲述苏东坡生命历程的最后四年,纪念苏东坡终老920周年。本期讲堂聚焦东方文明,专题研讨苏东坡生命最后时期留给人类的精神财富、思想成果与文化意义。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公羽以苏东坡的海南遗踪、苏东坡的海南功业、苏东坡的生存智慧、最后奔波与常州终老四个方面,系统生动地讲述苏东坡横舟渡海的生命体验之后,思想、境界、文化等方面的完善与升华。他运用大量详实、具体、鲜为人知的文献史料,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形象和深刻严谨的哲理思考,介绍晚年苏东坡热爱生活、珍爱生命、融入环境的丰富史实,为东西方文化学者提供与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的生动案例。

苏东坡千里贬谪的仕途跌宕居然起因于文字游戏的捉弄和嫉恨?放逐到天荒地老的海南,苏轼如何应对人生的艰难?当年发明了东坡肉的苏轼,在儋州如何用牛粪烤芋头作为年夜饭款待好友?踏浪渡海的生命抗争与大江东去的历史感悟,给苏东坡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文学思考?“儋耳颇有老人百余岁者,八九十者不论也”,苏东坡习惯了儋州的生活,离别一年之后却病老他乡,又是什么原因?病榻之上,苏东坡对自己的一生作何评价?李公羽以充分的文献史料作严谨考论,既有学术研讨价值,又有生活启迪意义,600多人同时在线参加讲堂,听取讲座。

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六月,年逾花甲的苏东坡以琼州别驾被贬海南儋州;三年之后,徽宗元符三年(1100)五月,接徽宗旨仍以琼州别驾量移廉州安置(今广西合浦),六月二十日夜渡海北归;次年七月二十八日,终老常州。李公羽认为:苏东坡最后的四年,是他生命体验最为深刻、人格意志最为顽强、思想文化最为成熟的阶段,也是他毕生功业集大成的历史时期。他在晚年历程中时时体现出的不惧磨难、顽强奋争、智慧生存、与人为善、乐观通达等优秀品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人类文明互鉴、东西方优秀文化共通的核心理念与鲜活样板。

曾在海南昌江石碌镇读小学和中学的建筑结构设计师余骧先生,在华南工学院毕业后到美国留学、就业,他十分关注海南的教育文化发展,在参加海上讲堂听完李公羽讲座之后表示:东坡先生是海南文明教化的开拓者,是海南教育的先驱者。这次听到系统梳理东坡先生海南历史功业的讲座,十分振奋。海南子弟多才俊,办好教育,海南就会有美好的未来。

董良杰教授作最后总结点评时特别强调指出:苏东坡一生,无数次渡过大江大河,也写下“大江东去”等著名作品。但他自从渡过琼州海峡,便获得了特殊的生命体验,思想、境界、文学,乃至书法,都产生新的突破。他在海南写下“胡为适南海,复驾垂天雄,下视九万里,浩浩皆积风”,这种胸怀、境界与成就,是以生命为代价的。董良杰教授指出,本次讲堂,是东西方学术领域首次从东坡生命最后四年的角度,阶段式、立体化、多角度开展的学术研讨,具有启迪意义和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