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热议苏轼的心灵归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05

作者:

编辑:柯佳旭

北京时间10月3日上午,由美国夏威夷大学跨学科研究所开办的“海上讲堂”举行,专题讲述东方文明,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堪萨斯大学教授赵征博士主讲《何处心安是吾乡——苏轼的心灵归宿》,特邀嘉宾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大学客座教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公羽,从苏东坡仕途最后履职地海南的角度,论述苏东坡的毕生功业、人格意志与社会意义。

今年是苏东坡终老920周年,也是他入世从政960周年。一生40年的仕途经历,三部尚书,八州太守,三地贬谪,千里辗转。跌宕起伏的一生,何处是心灵归宿?

李公羽首先讲述苏东坡的海南行迹、海南功业与海南意义。贬谪海外,对于苏东坡来说,是人生最为重要的一步。徐州战黄河,黄州颂长江,而今踏破琼州海峡的惊涛骇浪,既是生命走向远方与未知的苍茫,也是心安之处家乡情怀的最后升华,意志达到终极顽强的人格成熟,同时,还是功业实现集大成的千秋基础。李公羽说,苏东坡海南三年,面对政治打压、家境不幸、身体病痛、衣食艰难与学术查禁等重重压力,坚定地宣称“海南万里真吾乡”“兹游奇绝冠平生”,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自我调适,把一蓑烟雨走成清风徐来,把千里贬谪变为诗与远方。这是他为人类社会提供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公羽(左上)、赵征(右上)、董良杰(左下)、郑学礼(右下)在讲堂视频中。 

在全球疫情的阴影下,苏轼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亲切,以“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穿越千年而来。他的影响力横贯中外,穿越古今。他放浪山水、耕作烹饪、诗意栖居、雅趣盎然的潇洒,也是后世很多人羡慕不已的生存方式。在汽车设计、平衡管理等领域成就斐然的赵征博士,悉心研讨文史哲,细心梳理、探究历史人物的心理世界,此次讲堂引领大家从东坡诗文书法开始,走进东坡心灵世界,透视他的逍遥审美是否到达心安之乡。

李公羽梳理苏东坡海南遗踪,介绍苏东坡门生姜唐佐祖居地澄迈县国社村等。

夏威夷大学希珞校区哲学系原主任、哲学家、国际知名的佛学研究专家郑学礼教授曾多次到访海南。此次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海上讲堂。他从佛学等角度论述海南苏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对海南建成喜乐之岛提出建议和意见。

复旦大学海南校友会郭瑞俊参加海上讲堂,深刻感悟林语堂对东坡先生的评价,高度赞赏赵征博士关于东坡心灵世界的探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系主任黄田园在讲堂结束时介绍说:中美互动,云端论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东坡文化为主题,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开端,对于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促进苏学国际传播、书写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