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抗挫折抗压力的精神力量 李公羽再讲苏东坡的悲惨命运与智慧生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8

作者:

编辑:柯佳旭

9月28日,海南中华文化讲堂在海口开讲。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以《悲惨命运与智慧生存——苏东坡的养生与养心》为题,向市民游客讲述如何学习东坡情怀,借鉴生存智慧,调适人生态度,在竞争激烈、压力增大的环境中,增强抗挫折、抗压力的精神力量和内生动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与普及,不仅要有高层次学术与理论作为坚实的基础,而且要有广大民众的普及与接受作为社会实践的检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2018年9月份成立以来,坚持学术理论研究与社会传播实践相结合,以东坡文化融汇和代表的“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为核心,努力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作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李公羽近年多次宣讲苏东坡文化,十分注重结合社会实际和文化旅游融合的需要,分析、研究和传播苏东坡的人生态度、人格魅力等生存智慧,在为党政机关、青年学生、基层党员干部和市民游客等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提供顽强、智慧而快乐的东坡生存样板,深受听众喜爱。

今年农历七月是苏东坡终老常州920周年。李公羽在讲座中指出:苏东坡的一生,面对政治打压、家境不幸、身体病痛、衣食艰难与学术查禁等重重压力,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自我调适,把一蓑烟雨走成清风徐来,把千里贬谪变为诗与远方。这是他为人类社会提供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苏东坡一生从政40年,他的民生情怀、清廉品德、法治思维、务实精神与乐观心态等,都演化为近千年来民众自发热爱与追捧的偶像。最后贬谪海南的三年,是他思想文化与人格意志最为成熟的时期,是我们当代社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样板。千年苏学应当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地标,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