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8

作者: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9月28日讯 为推动海南早日建成全球重要健康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链长、带动性大、辐射性强的特点,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健康游欢乐购•冬日暖阳享康养——2021年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9月27日在海口正式启动,海南康养旅游智库正式揭牌成立,海南康养旅游5大主题精品线路正式上线各大网络平台。同时,还开设系列推广活动宣传专题、考察康养旅游主题线路等众多活动,全新打造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中国旅游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处长赵成,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翁朝健,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舆论学研究室主任刘志明,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王如龙等出席启动仪式。 

健康产业渐成海南新引擎

海南有着健康岛的美誉,是四大南药主产地,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南康养旅游发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要抓时间做好消费回流的文章,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医疗服务回流和教育消费回流;要建设世界领先的智慧健康生态岛、健康产业强省和全球重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海南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

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背景下,海南省正在加快推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建设。2020年,省会海口在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中位居第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建设全面加速。

“康养旅游作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是目前非常热门的产业领域。发展康养旅游,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但同时也唤醒了国民的健康意识和卫生安全责任感。从康养旅游发展的角度来说,消费者追求健康旅游的意愿显著提升,这也为康养旅游迎来发展机遇。”中国旅游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行在致辞中说,当前海南正在加速进行自贸港建设,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样板,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有天然的资源。多年来,海南一直都高度重视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出台了推动海南加快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高质量推出医疗旅游、温泉养生、森林旅游、中医康养、气候医疗等健康旅游产品,打造了一批特色康养旅游开发项目和康养旅游产业集群,构建了海南大康养的格局。中国旅游报社将充分发挥融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的监测力,深度挖掘海南康养旅游内涵,持续推广海南康养旅游产品,助力海南康养旅游产品品牌塑造。   

5大精品线路浓缩海南康养精华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大国家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要求,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利用自贸港政策及生态资源优势,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和教育等消费回流,全力推进健康旅游高质量发展。把健康旅游纳入到《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将通过打造康养旅游产品、推进海南健康旅游建设工程、布局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等举措,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医旅融合的康养天堂。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经过疫情防控的非常规考验,海南健康旅游经济迎来强劲复苏,海南逐渐成为知名的安全旅游目的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在致辞中说,2020年,海南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3%,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率25.1%,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地区之一。同时,医疗康养产业蓄势发展,2020年全省医疗康养产业增加值194.88亿元,占全省GDP3.5%,同比增长12.7%。2021年1-8月,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5258.17人次,旅游总收入989.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0%、166.0%,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海南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海南政策优势明显,具备康养旅游绝佳条件。目前已经形成“中医药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滨海+康养”、“森林+康养”、“温泉+康养”等多个系列康养旅游产品。今年举办海南旅游消费嘉年华主题活动,推广康养旅游线路,引流岛外游客关注参与康养旅游。打造康养主题旗舰店、健康管理中心、生态养生基地,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旅游和康养医疗产业融合。

同时,刘成发布了本次活动臻选出的海南康养旅游5大主题精品线路,分别是:轻奢医养——中医药轻医疗康养之旅、律动时光——运动康养之旅、漫调滨海——滨海度假康养之旅、海岛“森”呼吸——雨林康养之旅、暖冬泉涌——温泉康养之旅。这些线路同时在携程、去哪儿、美团等OTA平台正式上线开售。 

康养旅游凝聚海南智慧

健康游欢乐购•冬日暖阳享康养——2021年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凸显特色抓住海南气候、人文、医疗资源、科技潜能、服务专业、营商环境政策等资源特色,突出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岛优势,塑造海南医旅融合康养旅游品牌,对海南康养旅游进行差异化内容输出。充分利用海南省全域旅游格局,优化整合全省康养旅游资源,积极调动各县市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促进海南省医旅融合康养旅游经济圈发展。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海南康养旅游智库正式揭牌成立。智库由文旅行业杰出专家学者及实战精英共同参与,为全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部署提供智力服务,就全省制定康养旅游重大政策、实施重点项目、推进品牌建设等重大事项开展专题研讨、决策咨询、项目论证,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对策、意见和建议,围绕行业热点、发展趋势等相关主题展开研讨,集中反映社会、行业多方意见与建议,为全省康养旅游发展重大规划提供论证、评审支持,并为全省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该智库将陆续邀请专家入库。

同时,健康游欢乐购•冬日暖阳享康养——2021年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设置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环节。在主旨演讲中,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以中医药康养旅游发展趋势为主题,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就康养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的阐述。主题对话则围绕“如何加速品牌创建,打造国际知名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话题进行圆桌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舆论学研究室主任、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发布《2021海南康养旅游影响力指数报告》、《2021海口康养旅游影响力指数报告》。

特色活动让海南康养走进大众

为集中展示海南康养旅游核心资源和新设计的康养旅游线路,本次健康游欢乐购•冬日暖阳享康养——2021年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还设置了康养旅游产品和服务展示与体验,以康养旅游产品和服务展示与体验为重点,以突出海南康养资源特色、打造精品、提高档次、拓展市场为主旨,通过现场展示与体验,推动海南康养产品走精品化、市场化道路。

活动前期,还组织了旅社从业人员、旅游达人、旅游玩家对海南优质康养旅游资源分别从海南天然温泉、养生酒店、氧吧景区、医疗旅游、滨海度假、康养特色小镇及健康产业园等目的地进行踩点考察,深度挖掘海南东部、中部、西部、北部、南部五大区域康养旅游,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的合理搭配。通过沉浸式的真实体验,以创新的视角,从多元角度挖掘海南康养旅游休闲、度假、丰富、健康的特点,组织形成丰富的康养旅游主题线路产品,快速高效地对海南康养旅游进行集中推介。

为了用紧跟潮流的风格与内容形式直观呈现海南内容多样的温泉康养旅游,向更多人群和不同圈层展现海南独特的温泉康养旅游资源,2021年海南康养旅游推广活动还联合网易推出了“海南有温度”温泉康养主题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制作海南温泉康养旅游地图,串联起海南著名的温泉度假区。围绕海南温泉康养定制的手绘条漫和旅游线路手册,全方面介绍海南温泉康养旅游的行程亮点与旅行攻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相关海南康养旅游产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