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文化大讲堂”第22场博鳌开讲 李小勤讲授“琼崖革命的历史启示和时代意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6

作者:

编辑:柯佳旭

9月25日下午,“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二十二场在博鳌举行,海南省电力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海南知名党史专家李小勤讲授《琼崖革命的历史启示和时代意义》,吸引了众多全省各地到场的社会各界听众。

图片

在讲座中,李小勤以上世纪上半叶海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为背景,聚焦琼崖革命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重实证,重细节,深情缅怀和颂扬琼崖革命先驱血洒琼岛的崇高灵魂,深入分析和揭示琼崖革命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以当前国内国际政经特点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为背景,以解放思想和改善营商环境等为切入点,交流和探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贸港建设新篇章的个人认识与思考。

图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李小勤说,琼崖革命,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琼崖共产党人“理想高于天,信念如磐石,意志坚如钢”,铸就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孕育了以“母瑞山”和“红色娘子军”为代表的琼崖革命精神,生动印证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

图片

在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会上,李小勤始终充满激情,除了条理清晰地讲述“关于中国近代史及百年党史”,他还重点从“琼崖革命的历史地位和伟大功绩”、“琼崖革命的显著特点及丰富内涵”、“琼崖革命的光辉历程和重大事件”、“琼崖革命先驱的高尚灵魂和英雄事迹”等6个方面,对琼崖共产党人赓续红色血脉,孕育琼崖革命精神,从而锻造出的“海南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为海南人民如今进行自贸港建设储备了巨大精神能量和动力,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详细阐述。讲解鲜明生动,鼓舞人心,也让人对革命前辈油然而生敬佩之心,现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图片

此次讲堂由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彭桐主持,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彭素琴带领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4名学生、10名作家艺术家在钢琴伴奏中齐声演唱《红色娘子军连歌》开场,在海南微思维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资深媒体评论员钟哲辉专门点评中结束。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林长武现场捐赠了红色书法作品。在互动环节,李小勤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琼崖革命历史进程中的各种提问,并与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丁宁、海口市作协主席张品成、书香传媒总裁钟国骏等就海南历史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海南省茶叶协会派两名茶艺师献场奉茶,众人分享茶香和精神食粮。

海南省群众艺术馆艺研室副主任阎薇、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杰、海南医学院副教授杨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教授郝建苍、副教授蔡建东和张少中、韩芍夷、叶海声、乐冰、莫晓鸣、周丽虹、许燕影、周功民、陈勇、李恒、唐雄、黄鹤馨、苏贻、冯秀群、何静、刘青山等海南作家诗人,以及亓捷、杨炤宏、卢梅、季占忠、谢斌、李春艳、茜茜、宁静、李怀玉等海南各类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活动。听众们反映,这是一堂生动的有关琼崖革命史的思想教育课,也是一场关于爱党和爱国爱家的大爱教育课,让人从中获得知识与营养,得到精神的洗礼,汲取了智慧和力量。

当天上午,参加讲座活动的主讲人和听众还一同走进琼海市区及周边村镇,探访革命先驱王文明等率人民革命军打响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所在地的椰子寨,参观了爱国教育基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著名诗人乐冰将他的代表作《祖宗海》、海南诗人彭桐将他主编刚出版的国内首部海洋诗画选集《海的故事》分别捐赠了5套给南海博物馆,以供呈列和参观者阅读。

图片

李小勤,江西宁都人,毕业于武汉大学,1989年来琼,入职海南电网公司。他长期从事职业技术教育、党校教学与研究、企业管理及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工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高级讲师、金牌培训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现任海南省电力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培训与评价中心主任;中共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校副校长。近年来,他已在校内外举行多场关于琼崖革命历史、海南红色文化和党史教育方面的公益讲座,受到各方好评。

据悉,大型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自2019年3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琼游客义务讲授与海南相关的方方面面,旨在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主办方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肖冰表示,大讲堂已由原来固定的专门场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尝试走进海口的特色乡村和社区、军营等地举办,努力把“文化和思想送到家门口”后,现在又开启“环岛巡讲”,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事业建设。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是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亚太(国际)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由海南省茶叶学会、新浪海南、海南在线等单位协办。学术支持单位是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