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桐:在海口增设人文景观“东坡海南登陆点”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9

作者:

编辑:柯佳旭

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东坡(苏轼)生性放达,为人率真,“唐宋八大家”之一。东坡喜交友、好美食、爱品茗,游山玩水之际创造许多饮食精品。 

苏东坡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而其渡海上岛,到底在海南何处上岸?是在澄迈登陆,还是在海口登陆?在学界颇有争议。9月19日,中秋节小长假首日,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第十一讲在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开讲。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海南地方文史和苏东坡文化研究者彭桐主讲《苏东坡渡海之谜及其在琼为民情怀》,吸引了文史学者及其爱好者前来听课。 

彭桐首先介绍了苏东坡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讲到林语堂、王水照、钱穆、于坚、张炜等学者、作家眼里的苏东坡,以及古今评论家对苏东坡的人和作品的各种经典评价,包括一直以来人们对苏东坡的各种称呼,历代以来人们除了喜欢苏东坡的政治家人生、标准的儒家领袖,面对困境和挫折的勇气、通透与旷达,更喜欢他拥有的自然之道和热爱生命与生活的真性情,还有他那天生般的风趣与幽默。 

关于东坡南渡和北渡登陆之谜。彭桐认为,或许官方可列定个东坡入琼纪念日,但近千年来,这位大文豪渡海日“风平浪静”,倒是众多史学家和“坡粉”在其书籍和文章里都竞相提到这一天。不过,他们并不阐述这天对海南的重大意义,载东坡的是什么船又如何行驶在海上,而是对东坡在海南何处上岸,各持已见,争论不休。 

一直以来较多的是澄迈登陆说,近年来说得兴盛得是海口上岸。彭桐建议,在琼北沿海设立东坡风景打卡点,即在海口设立“东坡海南登陆点”或在澄迈设“东坡北归中原出发点”,把这登陆点和出发点学古人风雅,或叫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刻石标红,可到三亚取天涯巨石,用书法名家之笔刻字,也许百年之后亦为珍贵历史文物。 

尽管两处登陆说的专家学者谁也说服不了谁,东坡南渡上岸和北渡登船处依然是谜,但东坡晚年东坡在海南生活三年和乘船两渡琼州海峡是事实,东坡遗风和精神,包括他的点滴甚至模糊的印迹,也是留给海南的巨大的精神财富,他在琼州海峡两岸的点点滴滴也值得历代人们不断地勘查、挖掘和印证,让以东坡相关的历史文化丰富更多人的心灵。 

初入岛,对东坡来说是困境,如进身体的围城,一年后他已解脱,走出了精神的桎捁,真正开启了岛上乐活生活。 

苏东坡给海南留下了什么?彭桐认为,苏东坡留给后人最珍贵的财富远不止在诗词歌赋、书法绘画等方面的成就,而是他一生积极真诚的生活态度,面对挫折的乐观,追求自我的不懈努力,善良崇高的品格。时至今天,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追寻。东坡在海南度过了人生最后一个重要阶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东坡精神在琼州得到了再次升华。苏东坡的民本精神、创新精神、独立精神和旷达精神都具有鲜明的现代意义。 

期间,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蔡建东携学声乐的高中生儿子蔡嘉麒,在钢琴伴奏下,现场演唱了苏东坡创作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而蔡氏父子分别演唱邓丽君版本、京剧版本、艺术歌曲,赢得了满堂喝彩。 

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发起人、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表示,此次讲座重点讲东坡渡海之旅,尽管只是北岸有具体点,在南岸上岸点和下水点尚在争议中,但这并不影响后人为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对地方文旅事业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总揽苏东坡的一生,尽管他历经仕途的坎坷和磨难,仍始终保持着对国家、人民和文化的一种使命感。苏东坡用自己的一生为知识分子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精神将和他的诗词一样,彪炳史册。 

宋仁宗嘉祐六年(1061)苏轼首次任职,在陕西凤翔府任节度判官厅公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8月24日,农历七月二十八,于常州终老。仕途40年,最后一个履任的工作岗位是“琼州别驾”。贬谪海南期间,他教化民众、劝农助耕、行医易俗、亲和黎汉。在极其恶劣的生活条件下,“食芋饮水,著书以为乐”,完成流芳百世的《东坡书传》《东坡易传》和《论语说》,“海内外名士接踵而来从师东坡”。三年海外磨难,苏东坡达到儒释道精华融会贯通的最高境界,为后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鲜活的样板。 

据介绍,彭桐担任海口日报时事文体部副主任,同时兼任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等职。在海南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彭桐写有新闻作品数百万字,获全国和省市优秀新闻一二三等奖近百个;热心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建设,曾获得“中国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中国红十字之星”、“海南省支援四川抗震先进个人”、“海口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新闻工作之余,痴迷于东坡文化研究和文学创作,正在进行“东坡在海南”系列文章的撰写,已在海南大学等校内外、海南岛内外讲授过多场弘扬东坡文化和东坡精神的讲座,开发有东坡文创产品,在国内外报刊发表了多篇苏学研究论文。 

同时,有多件文学作品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获“中国新归来优秀诗人”等称号,主编有国内首部沉香现代诗文集《沉香情缘》、首部多人海洋诗画选集《海的故事》,已出版《车轮上的风景》《真相追踪》《爱的传说》《夸下海口》《琼古遗珠》等个人文学作品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