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实施方案 落实金融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椰网

时间:2021-09-02

作者:史若木

编辑:柯佳旭

9月1日,海南省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政策和制度框架。

《实施方案》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和配套措施七方面推出89条措施,并列出24个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项目清单。

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实施方案》指出,在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适时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范围,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扩大试点企业范围,便利更多信用优良、管理规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贸易结算。

鼓励优质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跨境结算。同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银行机构按照相关操作指引的规定,为自由贸易账户优质客户按照“简化流程”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新型国际贸易跨境结算。

海南还将设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服务中心,探索建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全生命周期服务与管理模式;建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企业、政府、第三方专业机构等信息互联,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海南将积极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允许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按照余额管理模式自由汇出、汇入资金。同时,积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允许取得QDLP试点资格的企业开展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对外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等投资活动。

《实施方案》指出,海南将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鼓励海南自由贸易港内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率先开展试点,研发资产管理产品,面向境外投资者发行销售。

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使用境内合法收入、境外合法外汇收入开展包括证券投资(股票、债券、基金等)、股权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提升海南居民个人留学学费购付汇、薪金结汇等个人用汇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研究便利海南居民个人用汇措施。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对外开放

《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尚未在海南设立分行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海南设立分行。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依法申请在海南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在海南全资拥有或控股参股期货公司。对投向海南种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依法依规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其高质量发展。

在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鼓励各类境外金融机构通过新设法人、分支机构和专营机构等方式落户。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投资海南法人银行机构,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鼓励海南保险公司与港澳地区保险公司加强跨境合作,为海南与港澳保险市场互联互通提供基础条件。

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支持赴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可根据实际需要将募集资金汇入境内使用。支持在海南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账户独立、风险隔离的前提下,向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管理产品。推动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突出差异化发展定位,连接全国碳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稳妥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便利化建设,便利其在海南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移动支付机构在境外开展业务。

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按照“租购并举”方向,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规范化租赁住房企业发展。支持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全面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跨境融资资金、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资金全面纳入宏观审慎管理。

完善资金流信息监测管理系统。继续扩大资金流数据采集范围,实现“本外币打通,离在岸兼顾,大小额统一”。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畅通行业监管数据、监管报告、行业重大事项、行业运行和风险情况、行业监管措施等信息共享渠道。支持设立金融与破产专业审判机构。

建立健全“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完善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通过诉前引导和委派、诉中委托等方式开展金融纠纷非诉调解。探索建立金融纠纷调解协议快速司法确认机制,提升调解协议法律效力,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