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结“新果” 来看海南“世界热带水果之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15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传俊

中国网讯 果肉颗粒像极了鱼子酱的手指柠檬,有着“树上哈根达斯”美誉的冰淇淋果,兼具桃、杏、哈密瓜、樱桃口味的马梅果……在海南琼海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名优热带水果。这些新奇特水果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尤其吸睛,备受关注。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位于琼海市大路镇,是琼海打造国家农业对外开发合作试验区和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点项目,集世界新优特水果引进选育、示范种植、科普观光为一体。近年来,“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陆续从世界各地引进400余种名优热带水果,成功选育燕窝果、巧克力布丁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特色品种,其中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种植面积达1.5万亩。

该基地负责人王俏介绍,目前园区有示范和试验性种植新品种水果20万余株,年培育优良新品种苗木500万余株。目前,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果树分库,引进的优质新品种丰富了我国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为海南推广种植热带水果新品种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展示琼海农业对外开放热带水果引进和产业化推广所取得的成果,基地种植培育的水果受到市场欢迎,由琼海市商务局选送、产自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的20种高端水果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共销售了200多万元,这个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三天时间的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买主主要是来自上海、北京的高端水果采购商以及海南的农业种植公司,销售最好的三款水果分别是手指柠檬、燕窝果、冰淇淋果,这次展会效果不错。其中,手指柠檬、马梅果售价均为300元/500g;冰淇淋果、巧克力布丁果、艾斯卡树葡萄售价均为150元/500g。尽管价格不菲,不过由于营养价值高,色、香、味俱佳,依然供不应求。王俏说。

2018年以来,该基地利用优良品种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不仅为97名农村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还将产业化带动融入“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户)”等形式,带动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合作社组织种植和回收。目前已在项目所在地大路镇湖仔村委会、美容村委会、马寨村委会、东红居等村(居),示范种植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黄晶果、燕窝果等水果品种1000余亩,海南省内种植1.5万亩,其中手指柠檬已形成亚洲最大种植供应地,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燕窝果等近20种产业化种植新品种鲜果为全国首家上市供应,产生良好经济效益。

基地不仅“引进来”,还推动品种和技术“走出去”,向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输出优质种苗2000亩,初步建成了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现代化产业园。王俏表示,基地将加强与国外种质资源和技术交流合作,继续选育出适应性强、附加值高的热带水果新品种,在海南和国内其他适宜种植地区推广。

近年来,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种植出来的水果屡次相继参加了东盟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厦门洽洽会、海南冬交会、消博会等展会,基地正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服务博鳌亚洲论坛,成为琼海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接下来,该基地将创建共享农庄,培育集生产定制、采摘加工、观光科普等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建成世界热带水果观光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