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发布: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污染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01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4月1日,记者从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与海南省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此次普查结果主要有以下两个变化,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二是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正式启动,历时三年,现已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本次普查对全省2万多个普查对象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据介绍,与海南省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2017年海南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28%、64%,主要污染物去除率特别是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去除率分别提升了53%和50%。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表示,目前,普查成果已及时应用到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三线一单”编制、入(河)海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及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固定源排污许可证发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为海南省研判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等方面提供了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