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全面推进适龄人群“应种尽种” 鼓励重点行业单位提高接种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23

作者:许媛媛

编辑:王彬涛

中国网3月23日讯 3月23日上午,记者从海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高群体免疫效果,从3月份中下旬开始,海南将全面推进18岁以上人群“应种尽种”,包括60岁以上身体健康无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群,18岁以下人群将根据国家部署安排适时开展接种。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安排,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保证重点、应接尽接”的工作原则,海南省于2020年12月28日先后部署开展了两轮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前期重点对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民航空勤、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生鲜市场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因公因私出国人员开展了接种服务工作。前期摸底紧急接种重点人群约38万人,实际累计接种39.1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第二阶段将围绕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疫情防控,计划3月份完成110万人的接种,目前已接种114.5万针次。2020年12月至3月22日,全省已累计接种疫苗202万剂次,已有50.6万人完成了两剂次的全程接种。

针对目前不少人群处于观望状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昭长表示,从海南目前的疫苗接种情况来看,疫苗是非常安全和有效的。海南全省新冠疫苗接种未发生严重异常反应,大部分为一般轻症反应、偶合反应,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疫苗接种能有效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所以提倡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可以使群众放心安心。

此外,目前海南准备推行正向的激励措施,鼓励重点行业重点单位提高接种率。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推开以后,重点单位比如餐饮、住宿、商超、营业窗口、各类门店等单位,将要求每月动态公示该单位的疫苗接种率;重点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比如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等,上岗前要主动出示本人疫苗接种证明;为了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所有重大活动保障人员和服务人员也要求持疫苗接种证明才能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