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树集团涉嫌违法广告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01

作者:王棣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4月1日讯 近日,本网《海南海口,椰树牌椰汁广告又双叒叕被禁播了》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据悉,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已经依法对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树集团)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此次处罚源于椰树集团发布的一则“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的广告,其中不仅使用了“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等浮夸表达,而且沿用其辣眼的大红大黄、加黑加粗的“小黄站”视觉风格,其中更是晒出一个突出女性敏感部位的S形的美女,引发网友一片吐槽。

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而椰树广告中描述的“肯定有帅哥美女追”,这个承诺是无法保证的。

3月29日,椰树集团招生工作有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广告中所提及的待遇和培养机制都是真实的,不存在虚假宣传;相关配色和宣传语延续了椰树一贯的风格,椰树集团并不是在炒作。“去年已经有第一期的学员进来学习了,他们也享受了招生广告中所说的待遇。”

事实上,2020年8月,椰树集团招聘职业经理学员的信息就曾引发争议。当时的这份招聘信息中,应聘者要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此外,还需要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并表示,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

有网友吐槽“忠诚不谋私还能理解,但顾事业不顾家就让人费解了。怎么?上培训班追到的美女、帅哥,自己不照顾难道要让隔壁邻居照顾吗?”。

对比,椰树集团也在微博中作了回应“如果被培养者学成后跳槽,企业岂不是白白消费时间和资金?”。

除招聘信息之外,椰树集团还曾因广告及外包装被指低俗宣传。

2000年海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椰树集团排在了第5名,作为海南民营企业的头部,一举一动都会引发社会关注。我们也将持续跟进事件发展,带来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