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施危化品3项地方标准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30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3月30日讯 据海南省危险化学品三项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消息,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编制、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

这3项地方标准分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危险化学品企业情景化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分别从“防”“避”“救”3个维度作了技术上的规范要求,涵盖了预防重大事故发生、降低重大事故对外部环境影响、有针对性且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成员、总工程师刘红建介绍,这3项标准作为海南省危化品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的成果,是海南省安全生产管理的试验田。由于借鉴了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方法,尤其是欧盟塞维索指令的相关要求,这3项标准与国际通用做法基本保持一致,并将为海南在未来吸引外部化工投资、引入外部技术和工程设计咨询机构提供了便利。随着洋浦百万吨乙烯项目的加快建设,在该项目及下游配套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海南省油气产业将规模倍增,监管重点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工艺的需求也将大增,对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监管能力和救援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截止目前,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已组织全省48个重大危险源制定了可查验防护措施,确定了11家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下一步将全面铺开、持续推进3项标准的落地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