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丰收季,让味蕾跟美食约会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19

作者:王棣

编辑:符莲珠

中国网3月19日讯 阳春三月,正是菠萝上市的季节,香味浓郁,甜酸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市民喜爱的菠萝,不仅可以当成水果吃,还可以入菜,而且花样还挺多。作为主产地之一的海南,对于怎么让菠萝更好吃,有着自己丰富的食谱。

海口龙泉渔村总厨李昌强,对于制作菠萝菜肴有多年经验。他介绍说:“菠萝富含大量的水分、蛋白质、果糖、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不仅促进消化,提高食欲,还能预防便秘”。

但是,有部分人吃了菠萝会有过敏的反应,如感觉口舌有些发麻、刺痛等不适。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菠萝中含有的甙类物质和蛋白酶作祟。

李昌强建议,可以用盐腌来搞定,在食用菠萝前得先用盐水浸泡大约半小时,使得蛋白酶活性降低。如果放在冰箱冷藏后再吃,口感更香甜。

此外也可以将菠萝入菜、入汤、煮成水果茶等方式,降低蛋白酶的活性,既可享受到美味,又不会引起不适。

其实,蛋白酶虽然会搞怪,但却是我们生活中很好的“天然嫩肉粉”。所以,将菠萝与牛肉、猪肉、羊肉、鸡肉等一起烹饪,或做成浆汁浸泡牛肉等,可以嫩化肉质,并且和肉搭配清香爽口,吃得更加天然健康。

用菠萝做菜吧,什么菠萝咕噜肉、椰香菠萝蒸滑蛋、菠萝海鲜船、文昌鸡焖菠萝、咖喱菠萝炒饭、沙拉菠萝虾球、菠萝包、老盐柠檬菠萝水等,这些清爽解腻,酸甜可口的菜肴,听起来就让人垂涎三尺。

春天来了,找个时间不论是自己做, 还是下馆子,好好吃一顿菠萝,让自己与美食的相处更好一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