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翁春雷:暖心坚守 为监所撑起安全防护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03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人物简介:

翁春雷,女,汉族,现年50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文昌市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二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先后荣获海南省模范人民警察、海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海南省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海口市优秀女民警、海口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曾以省优秀警察代表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全省“中国梦、我的梦”巡回演讲40多场;参加海口市公安局举行的学雷锋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身边的感动”报告会18场;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获“二等奖”。

翁春雷同志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公安监所基层一线兢兢业业,牢记宗旨、忠诚履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的高度评价。

刚柔并济 撑起了监所安全的半边天

监所的特殊工作性质决定了“安全就是成绩”。安全问题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时刻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面对着高墙、铁窗、电网和一批批游走在社会边沿的另类人群,以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管理教育和值班巡视,生活、工作枯燥而单调。翁春雷同志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是25年如一日承担着男性同样的责任,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也从不例外。带领3名女管教分别管理9个监室,5个市县近300多名女性在押人员,即要做到耐心细致,又要做到干练泼辣,以自己的执着、坚定的信念、无限的忠诚、不悔的追求,诠释着新时代女警的高尚情怀,演绎着当代女性的别样风采;她用自己的人格,开阔的襟怀和浓浓的真情融化了无数颗冰冷麻木的心灵;教育、感化、挽救着无数个扭曲的灵魂。翁春雷同志所负责的女子管教队,自2011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女性在押人员安全事故,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队伍“零违纪”,管教工作位居全省、全所前茅。

用“心”教育、用爱感化 焕醒生命的光彩

坚持“管身先管心、治心再治身”的理念,翁春雷同志应用心理咨询技术与多年的管教经验,探索研究出“四定位”法,预防在押人员打架,有效化解在押人员矛盾纠纷。女监区自2014年推行至今已杜绝打架,人际关系和谐良好,此方法被北京监管总队推行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全省监所系统已全面推广。在保障监区安全的情况下,结合教育感化工作,每周对在押人员开展一期增进人际关系、化解矛盾、探索自我、如何正确看待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展望未来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成长课程。如优点大轰炸、爱的传递、我的10个优点、我是谁、生命线、影响轮、给自己的一封信、关爱自己等。一年来为在押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300余场,绘画心理治疗、音乐心理治疗、OH牌等团体心理治疗100余场,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攻心术”,真正走进她们的内心,唤醒她们的良知。一位吸毒20多年的女在押人员王某说:这些活动让她有机会一遍遍地梳理自己,使有了面对自己的勇气,点亮了她已熄灭多年的心灯,给迷失的灵魂找到了家。

丰富监所文化 用爱心打开心灵枷锁

针对在押人员,特别是女性在押人员的特殊心理和生理特点,女在押人员平时琐事多、猜疑多,且有些已身为人妻、人母,失去了尽家庭和社会责任的权利,导致了她们心理压力大、多愁善感甚至自暴自弃等问题。翁春雷同志针对不同性格人员、不同事件、不同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感化。组织在押人员每月出版一期《心声报》、每天做手语操、健身操、“八段锦”、每个监室树立一棵许愿树等,开展读书会、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共有400多期,还有“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这些活动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慢慢融化他们内心的坚冰,在他们黑暗的心空中画上星星、月亮、太阳、鲜花等等,做到“教育一个人,挽救一家人,和谐一群人,维护一方平安”的教育效果。

润物细无声 做好死刑犯的临终关怀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类有真、善、美、正义等内在本性,每个人都有被尊重、肯定的强烈需要。一个再坏再恶的人,其内心深处也会有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哪怕是死刑犯,也有着人性中光辉的一面,或者说有值得同情的一面。翁春雷同志通过心理咨询技术,用女性的细腻,尊重每一个生命,发现和挖掘人性中优点和闪光点,寻找他们自身价值感,润物细无声地使其发现,虽然自己犯了死罪,但在许多方面还能得到别人的肯定与帮助。充分挖掘其人性中的善良,重拾自尊与自信,让他们怀着感恩的心,带着人间的这份温暖,离开这个世界。如2016年执行死刑的张荣晓是一个人格障碍的人,长期对社会、对管理有敌对心理,开庭时还刺伤了法警。在翁春雷同志与他长达11个月的个案咨询中,充分发现和挖掘其善良、闪光的方面,与他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顺利度过了刑事诉讼的各个过程,并为我所用,成为我们的耳目。在执行死刑前他给翁春雷同志跪地叩谢,说:如果早认识您就好了,也许我的人生就会改写。

延伸触角 坚持“走出去”

做为公安部心理服务骨干人才库成员、公安部监管局心理类高级人才库成员,翁春雷同志利用个人专长协助兄弟单位破案,为全国监所系统与兄弟单位、周边社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危机干预、禁毒、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公益等活动,为兄弟单位、孤寡老人、社区居民、学校送去关爱与知识。翁春雷同志曾多次为全国与省内单位开展地面授课或微课、团体心理辅导,受聘为驻所武警中队心理辅导专员。1.2016年12月应用心理咨询技术协助琼中县公安局破获杀人案。2.在公安部监管局全国心理咨询骨干培训班上多次授课。内容:《心理咨询技术协助破获杀人案》《OH卡牌的应用与操作》等。3.多次在省外公安培训班上授课如陕西、湖南、江西、广东等。内容:《四定位法预防在押人员打架》《运用心理咨询技术保障监区安全》《OH卡牌的应用与操作》《绘画心理治疗》《如何维护身心健康》《与压力同行》等。4.为省内公安局兄弟单位及驻所中队、本支队民警做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40余场。5.在全省监所咨询师考试培训上授课,内容:《二级心理咨询师技能》。6.为中科院心理所公安班同学群、山东警察学院及吉林警察学院上心理网课。内容:《心理咨询技术协助破获杀人案》《TA为何犯罪》。7.为省内各看守所做个案心理咨询、危机干预20余起。授课内容得到业内同仁的好评。山东警察学院的费晓璐老师在听了微课后写的文章《当神秘卡遇上审案女警》发表在《齐鲁警心》网站。授课的OH卡牌心理咨询技术已被不少省市监管民警应用到监所管理工作中。协助琼中公安局破获杀人案的事迹被拍成了电影《欧卡纸牌》。

身先士卒 坚守“暖心”监所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为所领导、医生、心理咨询师,翁春雷同志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以“疫情不退、我必一战到底”的决心,带队开展第一批封闭值勤。海口市第二看守所系省内关押量最大的特大型所,在两名女管教因病住院,翁春雷同志既要带班又负责300多名女性在押人员管理教育工作。她亲自研定监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控措施,抓好落实,为防控疫情做了充分准备。封闭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利用网络、电教系统对驻所、隔离点的民警、辅警、在押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把关爱送达到每位民警、辅警、在押人员,增强了团队的信心和凝聚力。同时应公安部宣传局的指示,在2020年2月份执笔编写《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四》初稿,进一步拓宽了公安监管民警辅警应对疫情保持身心健康的方式,为公安民警辅警顺利开展身心健康活动奠定了基础。

为了做好监所管教工作,翁春雷同志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家庭、忘记了自己,心中有的只是对家人深深的歉意。然而头顶的国徽,肩上的责任,神圣的使命让她义无反顾。作为监所女警,选择监所工作,她无怨无悔,用爱唤醒珉灭的心灵使她们破茧重生是她坚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