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群众的“老大哥” 管理交通的“大家长”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2-23

作者:姚皓

编辑:王彬涛

路面查违、事故处理、车管业务办理,这是交警队中最主要的三块工作,而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局治安分局法制大队队长邱天攀在其中的每一处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工作中,他不怕苦不怕累,既是执法严厉的邱警官,又是暖心为民的邱大哥,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洋浦的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向好,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每当有人问起他为何这么拼,他总是笑笑说道:“也没什么,为群众解决问题我心里真的很舒服。”

邱天攀。记者姚皓摄

“多事”的热心调解人

邱天攀有着和善的面容、风趣的谈吐,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一位老大哥般极具亲和力。这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缘于他打从心里为他人着想的一份态度,即使是烦琐复杂的交警工作中他也依然如此,宁可自己费点心,也要群众过得去。

邱天攀给驾驶员培训交通安全知识。受访者供图

2016年春节期间,一辆运输木材的拖拉机行驶在洋浦北部湾大道时遇到了问题,其驾驶员将车停靠路边,由于没有三角警示牌,他便用树枝代替标记。不料,一名刚喝完酒意识早已不清醒的男子骑着电动车迎面撞了过来,当场死亡。

“当时,事故双方矛盾很大,一方面死者家属要求赔偿,并且开价较高。另一方面,拖拉机驾驶人认为是死者自己撞上来的他自己没有责任,不应该也没有钱赔偿。”由于邱天攀善于调解工作,便被领导安排前来处理。

面对拖拉机驾驶员,他先是一字一句地讲解事故中其违法和不当之处。同时,还多次前往驾驶员家中给全家人做思想工作,并了解家庭经济情况能负担起怎样的赔偿。

“起初他也不接纳我,我给他分析如果不承担责任被起诉了很有可能坐牢,这对自己或家人伤害都很大,而且法院依然可以根据判定的赔偿来查封家里的资产,与其这样倒不如用坐牢的时间把钱挣了赔给人家。”

面对死者家属赔偿要价过高,邱天攀同样耐心劝导。他将拖拉机驾驶员的家庭情况告诉对方,其难以满足原赔偿金额要求,此外事故中死者酒驾也有责任,如果硬要打官司,对死者家属也没有好处。

就这么一来二去地“折腾”,双方各自退步都接受了邱天攀的意见,耗时漫长的官司、无法安葬的逝者、备受折磨的家属……原本可以预见的事件对于双方的“折磨”都没有发生,事件非常妥善地处理完成。

其实,仅对一起事故而言,邱天攀大可直接走完处理流程,剩下的双方若达不成一致,该起诉就起诉,完全不用他大费周章参与其中。但他却不这么想。“如果真这样处理,他们会陷入漫长的矛盾中,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是一种耗费,我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

邱天攀认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站在双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争取达成一个相对满意的处理办法,同时能够帮助当事人从事故中总结教训,这才是最重要的,他也以此为宗旨参与调解工作。

邱天攀(右一)为群众办理车管业务。记者姚皓摄

一直以来,邱天攀参与了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的调解次数有上千起,在各类事故中,当事人意见达不成一致“闹”到交警队,亡人事故“闹”到法庭是常有的事情,但只要是经过他调解的,大大小小的矛盾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解决,而亡人事故更是没有一次上过法庭。

积极的交通“大家长”

路面查违时,邱天攀给货车驾驶员讲解安全隐患。记者姚皓摄

十多年前的洋浦还不是如今这般模样,那会它的道路交通建设并不完善,红绿灯仅有1、2个,斑马线等各类交通标识更是基本没有,所以彼时当地的群众交通意识较为落后,各式摩托车、电动车窜行杂乱无章。

由于过去车少人少,即使如此道路交通仍旧能够满足群众日常出行。但是,随着洋浦的不断发展,车和人越来越多,过去不完善交通设施的弊端也日益显现。

“这首先就体现在交通事故的频发上。”邱天攀介绍,有时就在同一个路口都每月必有事故发生,而整个洋浦全年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更是达到700余起之多,形势不太乐观。

邱天攀认为,交警是道路交通的“大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主动作为。所以,他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处理事故本身,还喜欢集思广益,深入思考事故原因中,可以从交通设施优化来避免的办法都有哪些,基本是看到一处思考一处争取解决一处。

路面查违时,邱天攀给货车驾驶员讲解安全隐患。记者姚皓摄

如今的洋浦开源大道公安路口处的交通优化就是他乐于思考的一个很好体现。近日,记者随邱天攀来到现场发现,那里有着一条如机动车道般划分了直行和右转车道的非机动车道,这在全省都独具特色。

分流后的非机动车道。记者姚皓摄

或许大家会质疑,这样的设计看似合理,但对于非机动车来说有用吗?“这还得从红绿灯的使用说起。”

邱天攀介绍,该路口处曾经交通事故多发,均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相撞,原因是当时右转的机动车不受红绿灯限制可以直接右转,这便与直行的非机动车有了交叉点,如果双方互不相让,安全隐患将非常大。

为了找出解决办法,他曾在该路口蹲守了一个多月,反复研究,先是想到了给右转的机动车和直行的非机动车设置红绿灯,等直行的非机动车全部走完,然后绿灯放行右转的机动车,这样他们就不会交叉“相遇”了。

随后他又发现,由于非机动车道较窄,当车流量大时等待红绿灯的非机动车容易“堵”住车道,让右转的非机动车也得无奈等待,通行效率大大降低。对面此情况,划分了直行和右转车道的非机动车道便被他想到提出,为的就是分流不同去向的非机动车,防止因红绿灯被“堵”。

“我向领导汇报,并考察实施建设后,基本上这个路口很少再发生交通事故,从过去每月出事,到一年都少有事,发生了很大变化。”邱天攀说道。

邱天攀带队将交通安全知识送进校园。受访者供图

过去,洋浦的路面设计交警是不参与的,但是城市不断发展,交通设施的优化完善迫在眉睫,其中更是需要考虑方方面面。而交警常年工作一线,对路面情况很了解,多次向相关部门及业务领导提建议,在洋浦交警部门的协调争取之下,如今洋浦交警也加入到了城市道路规划的建言献策与审核中,各类交通设施日益完善,群众出行满意度也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