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暨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琼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12-22

作者:周怡 梁丹妮

编辑:王彬涛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努力打造新时代检察队伍,12月21日上午,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暨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佟莉莉主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林程受邀出席会议,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11月地方检察机关填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情况的通报及《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听取了各部门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佟莉莉检察长在会上着重对《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阐述解释,细化讲解了各项防控风险点,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带头、自行组织干警学习《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让每位干警熟悉掌握每一个风险点,切实提高司法办案廉政风险把控能力,做到公正廉洁规范司法,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到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如实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是司法办案人员保护自己的“护身符”、防止被腐蚀、被围猎的坚实“铠甲”,也是为司法办案“保驾护航”的重要利器。对属于“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情形的,该填报的必须填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持续做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同时第六检察部检务督察条线要严格执行每年对本院检察人员填报的《记录表》开展随机抽查,以保证填报质量;

三是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通过党组中心组、支部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关于意识形态的有关制度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为明年全面部署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打好基础。

四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上舆论工作和阵地管理,管好队伍,切实履好职担好责。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林程对琼海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提出两点意见:

一是要持续推进“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强化自身约束,以案促改,坚决不踩纪律红线,确保检察权依法依规正确行使;

二是要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的召开已为明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好铺垫,琼海市检察院要提前做好谋划部署工作,为明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