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琼海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12-21

作者:韩贝 梁丹妮

编辑:王彬涛

为深化检务公开、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2020年12月18日上午,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检察日报、法制时报、琼海融媒体中心、琼海视窗、琼海在线等五家新闻媒体应邀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琼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蒙劲松首先介绍了近三年来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的情况,随后与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潘铭钧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在琼海市委以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琼海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方面,秉承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检察工作理念,明确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院党组特别是检察长亲自抓落实,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勇于制度建设和探索,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各项工作有序、深入开展。至今,已受理公益诉讼案件18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2份,行政机关采纳并回复124份,其余18份检察建议尚未到回复期限。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57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国有土地出让领域1件,英烈保护领域4件。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琼海市红星饮用水源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面积超过50亩;督促清理被水浮莲侵占的水域面积超过200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6家;督促整治禽畜养殖、违法焚烧秸秆、垃圾、烟熏槟榔土灶等污染大气行为37起;督促纠正个人毁坏林木的违法行为11起,恢复被毁坏林木6810株、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153.13亩、挽回集体林地中生态公益林18.9亩;督促清理海滩附近固体垃圾47吨、设立海滩垃圾收集点15个、环境保护宣传点15处、取缔海水抽水口1处;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下架无证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108家,完善上传食品经营相关证件35家;督促强化进口生鲜冷冻食品执法检查力度,建立经营主体主动报告以及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机制;督促整治和恢复英烈纪念园设施及环境4处。办理的两起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以及一起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先后入选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理的一起英烈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先后被人民日报社的人民数字网络平台、法制日报、海南政法网等主流媒体推送报道;撰写的两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一篇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专题调研报告,得到琼海市委书记的批示和肯定。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忠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持续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食品更安全等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琼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