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石化行业第一个5G专网正式启动 打造智慧炼化园区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2-17

作者:梁振文 李绍远

编辑:王彬涛

12月17日上午,海南炼化公司石化5G专网建设启动仪式在洋浦百万乙烯项目工地内正式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在百万乙烯项目建设中,海南炼化首次提出物理工厂数字化、项目管理信息化、现场管理智慧化的“三化”建设理念。“海南炼化与中国联通合作建设的石化5G专网,是石化行业第一个5G专网,为‘三化’提供高速度、高质量跑道,规划22个宏基站,采用独立组网(SA)方案,多接入边缘计算(MEC)部署于厂区机房,实现数据的本地化处理,数据不出厂区,确保信息安全,计划2021年全面建成。”海南炼化百万乙烯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一阶段7个基站已开通,多接入边缘计算(MEC)部署完毕,单用户上行峰值速率102兆/秒,下行峰值速率1000兆/秒。第二阶段将建设15个宏基站,完成5G独立组网(SA)的核心网,完成石化5G防爆基站的自主研发和现场更换,厂区5G网络无死角覆盖。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海南炼化将依托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特性,利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通过一系列的智能应用,实现人、机、物、环等全要素的智能互联管理。如今,强夯智能监测、无损检测智能评定、5G门禁和周界应用、5G防爆生产通讯集成终端应用、5G无人机工业巡航应用、办公楼全面无线办公等多个智能应用的已经开发成功。下一阶段,海南炼化将全面开发推广基于石化5G专网的智能应用,已列入实施计划的有厂区安全视频全景监控、施工进度视觉分析、输电线路智能监控预警、生产装置智能巡检、固体产品仓库智能装车、管道清洁化安装、脚手架施工智能管控、智能吊装、加热炉烟气智能采样等。

启动仪式现场。

据介绍,此次海南炼化全面推进乙烯项目“三化”建设,将打造更加智慧的炼化园区,与中国联通、文思海辉、英佰科技、石化盈科、SEG、中科辅龙、达美盛、天津郎硕等高科技企业协同发展,融入更多生产及管理场景,解决智能化转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高效整合数据流和管理流,实现“三化”有机融合,推动企业向可视化、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