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开发15类村级公益岗位 帮助3378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16

作者:李梦瑶

编辑:王彬涛

12月14日傍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录南村,脱贫户马富荣干完农活后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先绕着村里的河沟、池塘转了一圈。“孩子们刚刚放学,村里没什么游乐场所,就怕他们到水边玩。”自今年7月受聘为村级防溺水安全管理员后,值守和巡防录南村的水源、水域便成了马富荣的职责所在。

马富荣一家有4口人,除了他之外,都是年逾六十的老人。“农闲时总想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但家里老人需要我照顾,又不能离家太远。”马富荣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苦于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他,在得知政府招聘村级防溺水安全管理员后,当即报了名。

经过资格筛选、岗前培训,今年7月,马富荣和全县104名贫困群众一起被聘为村级防溺水安全管理员。如今,他每月能靠这份“兼职”领到1100元工资,虽然不算多,却也是一笔稳定的收入。

马富荣之所以能在“家门口”找到“兼职”,得益于琼中推行的“四类人员+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模式。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原则,琼中将脱贫攻坚与“五网”建设深度融合,开发出农村保洁员、农村公路养护员、护林员、光伏电站管理员、路管安全员、防溺水安全管理员等15类村级公益岗位。

“我们采取‘一岗一户一人’的安置办法,截至目前已帮助3378名有转移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脱贫。经过年度就业扶贫专项大排查,未发现虚设公益性岗位、轮流坐庄、变相发钱等突出问题。”琼中就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有意向外出务工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梳理,并对接省内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岗位推荐,为更多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