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响水镇什月村: 冬日里来采葵忙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16

作者:李梦楠 何莉雅

编辑:王彬涛

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月村村民在采摘黄秋葵。记者武威摄

绿油油的农田里,约半米高的黄秋葵植株迎风摇曳,硕大的掌形叶片间,是一根根个大、饱满的长条形黄秋葵。这是近日记者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月村一个田洋上看到的景象。

虽是冬日,空气中带着寒意,但什月村村民高小雪早早就出门来到自家农田里。“黄秋葵每天都开花产果,当天不摘秋葵就长老了,所以要抓紧时间,不能错过了采摘黄秋葵的好时机。”高小雪一边说,一边手持剪刀,动作娴熟地采摘黄秋葵。

田洋上,一株株黄秋葵植株长势喜人,不少村民和高小雪一样,早早便来到自家农田里采摘黄秋葵。看着成熟的黄秋葵,村民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边采摘黄秋葵正忙,那边已经采摘完的村民正在耕地,或给土地覆盖上地膜,准备种植新一茬黄秋葵。

记者看到,这些村民采摘的黄秋葵,被送至距离田洋不远处的什月村什寨村民小组黄秋葵收购点。在那里,收购商以4.5元每斤的价格将黄秋葵打包买走。收购点内,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根根新鲜的黄秋葵被放在筐里,整齐地码放在一起。村民黄文儒正加紧对黄秋葵进行分拣、包装,然后把一箱箱黄秋葵搬上冷链车。“我在收购点务工,每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也算在家门口就业了。”黄文儒说。

黄秋葵,被称为“蔬菜之王”,是一种绿色健康的蔬菜,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近年来,保亭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该县新政、响水等乡镇推广种植黄秋葵,成效明显。

然而,黄秋葵在保亭的“落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不少村民都不愿意种植。”保亭七彩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宇介绍,该公司在保亭种植黄秋葵已10余年,早期当地农户种植黄秋葵的积极性并不高,原因在于村民对种植黄秋葵不了解,担心种植黄秋葵会亏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保亭相关部门一方面给黄秋葵种植户补贴种苗,每亩补贴3000株苗,为农户每亩节省成本约3000元;另一方面引导公司与黄秋葵种植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设置专门的黄秋葵收购点,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此外,保亭还积极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组织村民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并安排黄秋葵种植能手到农田里手把手教村民种植黄秋葵。在各方的支持下,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黄秋葵。

高小雪便是这一系列惠农举措的受益者,“政府补贴种苗,还给我们送化肥,现在我家2亩地都种上了黄秋葵,一亩地一年能给我家带来近1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高小雪笑着说。

“目前我们村共种植黄秋葵480亩,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接下来我们计划再种100亩,将黄秋葵作为村里的一个特色产业来发展。”什月村党支部书记黄健友说。